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名蜜餞添加工業原料 黑心業者掰看不懂英文

存德原料行劉姓負責人賣工業級原料給蜜餞業者。(記者顏宏駿翻攝)

存德原料行劉姓負責人賣工業級原料給蜜餞業者。(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7/08/21 14:4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員林知名的「順泰蜜餞」,為讓產品賣相好並節省成本,使用工業級的重亞硫酸鈉及氯化鈣,嚴重傷害消費者健康,前年5月間被彰化地檢署查獲,該案彰化地院今天審理終結,順泰蜜餞負責人蕭國勝被判1年2月徒刑,公司則被科500萬元罰金,至於賣工業級原料給下游的「存德原料行」,負責人劉舜仁被判2年4個月徒刑。

判決書指出,順泰使用的重亞硫酸鈉為漂白劑,可防食物加工褐變、維持鮮豔顏色;氯化鈣俗稱「鹽丹」,用於果乾醃漬,可保有爽脆口感。兩者都有食品級和工業級,從外包裝上即可分辨,且食品級有許可證字號。

判決書指出,順泰長期向存德原料行購買原料,有工業級和食品級兩種,從其進貨明細表發現,工業級同重亞硫酸鈉每包34元,同樣重量的食品級重亞硫酸鈉為46元,公司進貨時為了區別方便,會特別標註「食品亞鈉」,若為工業級則無註明。

蕭國勝辯稱,他知道工業級不能用,在102年8月8日就都使用食品級原料,之前一發現工業級的就退貨,後來會誤用是因為兩者包裝類似,又都寫英文,他不諳英文以致誤用。

檢方打臉說,順泰明知食品級一定要有「食品添加物許可證」,但在103年3月、5月、6月都再進工業級氯化鈣,貨送來時也未質疑「為何無許可證」,上述顯然是推卸之詞,而根據進出貨明細,順泰一直到104年1月間都還在使用工業級氯化鈣。

判決書指,蕭國勝為圖一己私利,使用工業級原料,枉顧國人健康,因此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判處1年2月徒刑,順泰公司科罰500萬元。順泰蜜餞食品創立於1937年,為員林老字號的蜜餞業者。

至於販售的存德公司,除了賣工業級原料給順泰做蜜餞外,還賣吊白塊給潤餅皮業者,偏亞硫酸鈉給豆芽業者,負責人劉舜仁被判2年4月,其它下游購買的業者分別被判9月至1年10月不等的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