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讓工廠就地合法」 環保稽查員向業者詐財30萬遭訴

新北市環保局稽查員陸泓達(右),涉嫌利用稽查機會向業者索賄30萬元,新北地檢署今依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詐財罪將他起訴,並向法院建請從重量刑。(資料照,記者陳慰慈攝)

新北市環保局稽查員陸泓達(右),涉嫌利用稽查機會向業者索賄30萬元,新北地檢署今依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詐財罪將他起訴,並向法院建請從重量刑。(資料照,記者陳慰慈攝)

2017/08/22 12:40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新北市環保局稽查員陸泓達涉嫌利用稽查機會,聲稱可幫違規工廠取得許可文件,讓業者就地合法,藉此詐財30萬元,去年10月陸男與業者相約在樹林中山路的星巴克拿錢,遭檢廉活逮,陸男一開始坦承犯行,後辯稱僅違反公務員服務法不得兼職規定,且僅繳回9萬7千元犯罪所得,新北地檢署今依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詐財罪將他起訴,並向法院建請從重量刑。

起訴指出,去年8月,陸泓達稽查新北樹林一家電鍍工廠時,向業者指稱污水處理已違反規定,須開罰80萬元且停工,業者害怕被停工,致電陸男尋求解決辦法,雙方約在咖啡店碰面,陸男以手勢暗示業者付10萬元,就能幫他「打點內部長官」,再付20萬元即可取得許可文件,讓工廠就地合法。

業者認為花30萬元才能取得許可文件費用太高,想討價還價,被陸男拒絕,陸聲稱除他之外,還有「2名主管及3名承辦人」須打點,每人拿6萬元應不為過,他還說:「稽查員常去有毒廢棄物工廠,每次都是冒命稽查,價碼當然高」,之前不少工廠都是藉此就地合法,業者於去年10月18、19日分次交付陸男共15萬元。

事後業者致電環保局詢問,才驚知被騙,開始錄音存證,去年10月26日,陸男與業者相約在咖啡店第3次見面,準備拿取尾款,業者配合檢廉逮人。陸男起初認罪,供稱收到的賄款都拿去還卡債,但後卻辯稱是對方主動詢問他如何解決,才幫業者撰寫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僅違反公務員服務法不得兼職規定。事發後,新北市環保局已將陸泓達免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