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獸出沒! 黑翅鳶、百步蛇都進了消防隊

民眾抓到二級保育類動物黑翅鳶。(記者黃文瑜翻攝)

民眾抓到二級保育類動物黑翅鳶。(記者黃文瑜翻攝)

2017/09/08 23:58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消防隊除了打火、協助救護外,經常也有捕蜂、捉蛇為民服務的勤務,還有民眾因不知如何處理撿到的「珍禽異獸」就送到消防隊,善化消防隊一連2天勤務有民眾撿到保育類的黑翅鳶與百步蛇暫住消防隊,最後都交由農業局野放和安置。

善化消防隊分隊長吳智超表示,從夏季開始隊上每日平均有三件捕蛇捕蜂勤務,最高1日曾有10幾件,大部分抓到無毒的蛇會到人煙稀少的地方野放,毒蛇則會請農業局人員前來處理,連續2天有民眾抓保育類動物到消防隊,先是提水桶裝了一隻像鴿子一樣大的黑翅鳶,今天又有民眾在漁塭發現一條約莫120公分長的百步蛇,便用布袋裝到消防隊。「幸好民眾抓到百步蛇,否則傷人不堪設想。」台南上一次抓到百步蛇,是3年前在楠西捕獲,因百步蛇主要活動地點不在台南,因此醫院內不一定有血清。

嘉大生物資源系副教授許富雄指出,黑翅鳶屬於鷹科,是飛行力強的猛禽,分部可從中國廣西東南亞一帶,2000年在嘉義鰲谷有首次的繁殖紀錄,也正式被登錄為台灣本島的留鳥,並且繁殖數量逐年增加,近年在台灣西半部都能見到牠們的蹤影,是二級保育類動物。

而百步蛇生活的環境偏向較熱地區海拔較高區,丘陵、山區等林地,許富雄說,百步蛇主要的棲地在台灣東南部林地,在平地漁塭出現非常罕見。他解釋,動物有一定的地理活動範圍,通常動物個體超出地理範圍的移動,推測可能原因是個體遭受攻擊為了躲避生命受到威脅,另外就是人為飼養脫逃,才會讓動物出現在意想不到的地方。

台南的魚塭出現罕見百步蛇,民眾自己抓到消防隊。(記者黃文瑜翻攝)

台南的魚塭出現罕見百步蛇,民眾自己抓到消防隊。(記者黃文瑜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