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正元涉侵占中影3.7億案 北檢今聲請延押2個月

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被控擔任中影董事長期間,擅自代表中影及其名下的阿波羅投資公司簽訂信託契約,涉侵占中影3.7億元,被台北地院依侵占、背信等罪羈押禁見。(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被控擔任中影董事長期間,擅自代表中影及其名下的阿波羅投資公司簽訂信託契約,涉侵占中影3.7億元,被台北地院依侵占、背信等罪羈押禁見。(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7/09/11 17:03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被控擔任中影董事長期間,擅自代表中影及其名下的阿波羅投資公司簽訂信託契約,涉侵占中影3.7億元,被台北地院依侵占、背信等罪羈押禁見;因蔡正元2個月押期將屆,台北地檢署考量蔡正元未認罪,且流向海外的不法所得尚無著落,今天下午向北院聲請延押2個月。

北院先前裁押理由指出,蔡正元涉侵占的資金,部分匯往他在香港的私人帳戶,另有部分款項流向不明,成為認定有逃亡海外能力的理由之一。蔡正元共匯至香港1.3億餘元,流向不明資金的金額也有7500萬元,檢方已透過洗錢防制辦公室,向香港調查資料追查金流。

檢方調查,蔡正元涉侵占阿波羅信託專戶的減資款3.7億元,其中1億元匯到蔡的香港私人帳戶,另匯3000萬元到妻子洪菱霙的香港帳戶,又花5700萬元買北市信義路豪宅,2000萬買南港「日升月恆」現住豪宅,清晞電子股權5900萬元。

此外,還用於包括登記在蔡妻名下共值2500萬元股票、被中影控告的民事求償官司費用870萬元、夫妻的200萬元卡費和多次現金提領,另有7500餘萬元去向不明。

檢方調查,2007年7月間,蔡正元涉嫌擅自代表阿波羅公司,與自己簽訂信託契約,將阿波羅保管的中影減資款4億3000餘萬元信託給自己,再向自己購買不良債權或假借投資股票,將信託款歸還阿波羅後,再將款項轉匯至私人帳戶。

2010年信託契約到期後,蔡正元形式上雖將款項匯入阿波羅帳戶,但之後他又派人提出款項,輾轉匯入自己帳戶,用以購買私人不動產、投資股票、外匯及繳私人信用卡費。

今年7月17日,北檢搜索蔡正元先前擔任負責人的阿波羅等公司,約談蔡正元、蔡妻洪菱霙、岳父洪信行等人;蔡正元訊後遭聲押禁見獲准、懷有身孕的洪菱霙獲30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及住居;洪信行則獲請回。蔡正元庭訊時否認犯罪,答辯稱此為政治迫害案件,且他的妻子即將臨盆,羈押他是剝奪他當父親的人權。

郭台強接任中影董事長後,曾對蔡正元與阿波羅公司提起民事訴訟,指控蔡正元主導中影股東臨時會,利用減資手段將阿波羅保管的中影減資款信託給自己;最高法院去年5月判蔡應返還中影1.7億餘元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