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勾結下游包商不法套現 利晉工程總經理等3人被訴

利晉工程總經理鍾鴻裕(右)被新北地檢署依業務登載不實罪嫌、違反商業會計法起訴。(資料照,記者王定傳攝)

利晉工程總經理鍾鴻裕(右)被新北地檢署依業務登載不實罪嫌、違反商業會計法起訴。(資料照,記者王定傳攝)

2017/09/15 18:21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承包中華電信雲端資料中心的利晉工程股份公司,涉嫌與下游包商閤泰金屬公司簽訂假合約,挪用公款1312萬餘元,用於發放員工獎金,因查無公款流入私人帳戶,違犯證券交易法部分罪證不足,新北地檢署今僅依業務登載不實罪嫌、違反商業會計法起訴利晉總經理鍾鴻裕、財務長張惠儀及閤泰金屬負責人孫念慈。

起訴指出,102年3月,利晉以42億元標下「中華電信雲端資料中心」標案,鍾鴻裕為獎勵參與專案的員工,又怕若以薪資轉帳方式發獎金,未領到獎金的獎金的員工會不滿,因此向孫男說,利晉需現金使用,要求閤泰金屬與利晉簽立假工程承攬合約。孫男為取得中華電信雲端資料中心帷幕工程,因此答應鍾男要求,利晉匯了1312萬餘元給閤泰金屬後,孫男再指示不知情職員提領出現金,他再親自交付給鍾男。

去年10月,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與閤泰金屬負責人孫念慈召開「揭發廠商假合約、真洗錢 涉嫌行賄中華電信 解套鉅額工程罰款」記者會,孫男在記者會上,指控利晉要求簽訂假合約洗錢,以疏通中華電信高層,閤泰為了能取得外牆工程答應配合,之後他分2次親自交付鍾男1312多萬元現金;因利晉承包中華電信雲端資料中心的預定工期是700天,照合約規定,逾期一天罰款800萬元,但中華電信不但讓工程得延宕300天,還對利晉一毛未罰,立委懷疑中華電信高層涉嫌收錢包庇。有民眾看到新聞,事後寄信到檢察長信箱檢舉,新北檢因此分案展開調查。

鍾男到案後供稱,承攬公共工程是項苦差事,對前來支援的員工來說是多出來的工作,所以想發放獎金獎勵他們,但又怕引起其他員工不滿,才想到做假帳方法,並提出102、103年度獎金發放明細與清冊及支票本佐證。張女說,知道獎金的錢是來自閤泰金屬公司,不知道雙方簽定假合約。孫男承認簽定假合約,但對錢是否用於疏通中華電信高層?又改口說:「不知道」。

檢方調查,因工期延宕,中華電信同意承攬工程的所有協力廠商工期都能展延,非僅針對利晉一家廠商,又依據鍾男提供資料,領取支票的確實都是利晉員工,認為鍾男共發出1285萬元獎金,與孫男拿給鍾男的1312萬元相差不多,且同時間鍾男與張女帳戶無不明資金流入,涉犯證券交易法侵占公司資產罪嫌罪證不足,今僅依業務登載不實罪嫌、違反商業會計法起訴鍾等3人。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左二)、台北市議員王威中(左一)召開「揭發廠商假合約、真洗錢,涉嫌行賄中華電信,解套鉅額工程罰款」記者會,協同檢舉的下包商閤泰金屬實業執行長孫念慈(左三)等人。(資料照,記者鄭鴻達攝)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左二)、台北市議員王威中(左一)召開「揭發廠商假合約、真洗錢,涉嫌行賄中華電信,解套鉅額工程罰款」記者會,協同檢舉的下包商閤泰金屬實業執行長孫念慈(左三)等人。(資料照,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