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純溺死? 警方不當取供? 王忠義改判無罪理由在這...

王忠義夫妻聆聽判決,雖改判無罪,但臉色相當沈重。(記者張瑞楨攝)

王忠義夫妻聆聽判決,雖改判無罪,但臉色相當沈重。(記者張瑞楨攝)

2017/09/21 12:0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王忠義與妻子陳麗雅殺夫弒母詐領保險案,台中高分院今天判決無罪,台中高分檢表示,此案仍有疑點,將等收到判決書後再決定是否上訴,至於台中高分院二審判決無罪的主要理由,包括南投檢方認定動機與過程,台中高分院幾乎全部推翻,法官甚至質疑南投警方以不恰當的手段誘導取供,王忠義母親王蔡秀猜死因,極可能是單純意外落水溺死。

二審判決是由審判長邱顯祥、陪席法官石馨文、受命法官葉明松合議庭達成,判決無罪的理由略述如下:

南投地方法院一審,認定王忠義殺害王母,依直系血親尊親屬罪,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詐欺取財未遂罪處有期徒刑8月,應執行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陳麗雅則全部無罪,南投地檢署就有罪、無罪部分均上訴,有罪部分認為量刑過輕,王忠義也就他有罪的部分上訴,他認為受到冤枉。

台中高分院指出,經1年1個月餘審理,調查王忠義、陳麗雅生活、就學、就業狀況及經濟條件、債務負擔等,證實王忠義、陳麗雅於本件案發前,自101年迄103年10月間止,仍有零星工作收入,且累計有63萬餘元,存入王樹藤,王蔡秀猜或其子的郵局帳戶,而其二人所積欠銀行之卡債,累計雖有45萬餘元未繳,但均屬發生在96年以前之債務,實質上已成為銀行呆帳,無法對被告二人執行到任何財產。

另外,王樹藤、王蔡秀猜生前都持續領取每人每月7000元之農保津貼,也都由被告二人支配作為全家人生活之所需,因此認為檢察官起訴被告二人為詐領50萬之保險金而殺害自己母親,「其動機顯然與常理有違」。

高分院強調,王忠義的父親王樹藤遺體被發現時,只剩下部分頭顱骨及上身部分枯骨,經法醫師解剖相驗,雖認為頭骨破裂缺損為生前外力撞擊所致,但無法判斷係遭人為打擊或高處墜落撞擊,更無任何積極證據證明是遭被告二人敲擊致死,故台中高分院維持原審對被告二人無罪的判決。

至於王忠義的母親王蔡秀猜,遺體經檢察官、法醫師相驗、解剖均未發現有人為加工,亦無溺斃所常出現的抵抗傷或明顯人為之外傷,解剖所發現之右上背肌肉出血、肩部肌肉出血,經執行解剖法醫師潘至信,於二審審理中提出顯微鏡檢查結果,確認為橫紋肌斷裂所造成的出血,該出血部位相對的皮膚及皮下組織,並無外力造成的外傷,並參考國外法醫學文獻所載前瞻性研究的結果,證述於單純溺斃之個案中,有超過半數以上個案,均出現此種因垂死前用力掙扎,過度伸張、收縮導致橫紋肌斷裂所呈現之出血情形,因此,本件極可能是單純意外落水溺斃。

另外,台中高分院也發現,勘驗南投警方偵訊錄音,發現王忠義雖曾於104年4月9日「自白」,承認將王蔡秀猜頂撞落水,再下水壓至溺斃,不過,觀察他當日警詢前段約3個小時,均否認犯行,警方則不斷以「二個人關跟一個人關是不一樣,你都受不了,你太太怎麼受得了,小孩會被安置」等話語勸誘自白,王忠義自白後,則頻頻詢問員警「我這樣講,陳麗雅是否就沒事了?」,等警方告知未必對陳麗雅有利後,王忠義隨即否認自白內容,王忠義的自白任意性,還有可疑之處,且其該段自白內容,與解剖所呈現之傷亦不相符,這段自白之憑信性亦有可疑。

台中高分院綜合調查結果,認檢察官所提出的證據,並不能讓二審合議庭得到認定被告等有犯本件之罪的確信,因此維持原審對陳麗雅無罪之判決,另撤銷原審對王忠義有罪判決,改判王忠義無罪。

王忠義得知無罪之後表示,將對檢警與判他有罪的一審法官追究責任。(記者張瑞楨攝)

王忠義得知無罪之後表示,將對檢警與判他有罪的一審法官追究責任。(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