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署配發新槍「卸彈桿」斷裂引質疑 基層:硬扳什麼材質都會斷

警政署配發的德國製Walther (PPQ M2)新手槍,因重量較輕、採用塑鋼材質,員警私下稱為塑鋼槍、塑膠槍,但近來新北市警察局教育訓練時,發生一名警員模擬排除新槍卡彈時,以大拇指壓斷卸彈匣釋放桿,成為該槍卸彈桿操作不慎斷裂首例,也引起基層質疑;圖為同款新槍照。(記者吳仁捷攝)

警政署配發的德國製Walther (PPQ M2)新手槍,因重量較輕、採用塑鋼材質,員警私下稱為塑鋼槍、塑膠槍,但近來新北市警察局教育訓練時,發生一名警員模擬排除新槍卡彈時,以大拇指壓斷卸彈匣釋放桿,成為該槍卸彈桿操作不慎斷裂首例,也引起基層質疑;圖為同款新槍照。(記者吳仁捷攝)

2017/10/18 15:32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警政署斥資數億採購德國製Walther (PPQ M2)手槍,因重量較輕、採用塑鋼材質,員警私下稱為塑鋼槍、塑膠槍,但近來新北市警察局使用發放的新槍教育訓練時,發生一名警員模擬新槍卡彈排除時,退出彈匣時壓斷卸彈匣釋放桿,成為該槍卸彈桿操作不慎斷裂首例,基層質疑塑膠槍是否耐用及安全;新北市警察局說,該案為操作不當個案,已回報警政署瞭解。

新北市警察局後勤科說,這批換槍堪稱警政署20年來,最大規模警用隨身短槍枝採購案,共向德國卡爾華瑟專業製槍公司,採購4萬9600把Walther (PPQ M2)手槍,分成4批時間引進台灣,警政署近來陸續驗收配發。

新北警方說,事後已回報槍枝損壞狀況,並在訓練過程詳細解說槍枝構造及使用方法,讓員警能快速熟悉新槍;但有使用過的員警說,卡彈後本來就不能硬扳退彈桿,應該朝無人處輕拍後,按程序排除,員警強調,任何材質物品強行排除,都有斷裂或毀損風險。

新北市警方為第二梯次發放,9月底起各警分局陸續進行新式槍枝教育訓練課程,但三峽警分局一名警員模擬新槍卡彈卸彈匣時,因不熟悉新槍構造拆卸,加上沒有遵守教官指示操作,反倒以大拇指強硬壓斷槍身的彈匣釋放桿,造成該把Walther PPQ M2手槍淪為全台因操作不慎斷裂首例;有警員開玩笑稱,「塑膠槍」也太脆弱了。

三峽警分局說,上月19日,進行新槍教育訓練課程,教官解說新式槍枝構造、拆卸使用要領,但過程中,一名學員因不熟悉新槍操作流程及構造,進行槍枝雙卡彈、強卸彈匣故障排除操作時,學員利用大拇指強壓卸彈匣釋放桿,造成塑鋼材質撥桿硬生斷裂,事後損壞新槍也報請槍枝維修廠緊急更換零件,雖然學員操作不慎損壞,應是訓練階段,不會懲處,但將個別加強訓練。

警方說,該學員操作卸彈時強壓卸彈匣釋放桿,沒有依指示強制拉退彈匣,造成塑鋼材質撥桿斷裂;而正確排除雙卡彈故障方式為,按壓槍枝卸彈匣釋放桿,同時強拉退彈匣,排除彈匣與滑套間卡彈,程序完成再次拉槍枝滑套,完全排除槍管裡的卡彈,最後才可重新插入彈匣再拉滑套,完成預備射擊動作。

但有使用過的員警說,卡彈後本來就不能硬扳退彈桿,應該朝無人處輕拍後,按程序排除,任何材質物品強行排除,都有斷裂或故障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