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5年無身分女 為子脫離黑戶獲新生

王女夫妻與戶籍員林婉晴(左一)分享喜悅。(記者張軒哲攝)

王女夫妻與戶籍員林婉晴(左一)分享喜悅。(記者張軒哲攝)

2017/10/23 16:55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35歲才拿到身分證!台中市王姓女子自稱命運多舛,出生至今皆無身分,也未上過學,因擺地攤結識31歲吳男同居懷孕,去年謊報友人身分證字號順利入院產下一子,因母親無身分,導致醫院無法開立出生證明,王女向台中市大安戶政所求助,警方一度懷疑王女是通緝犯或中國偷渡客,但戶政與警方多方追查王女戶籍資料、比對指紋檔案,皆無所獲,並依「無戶籍人口補辦戶籍登記」讓王女拿到身分證,脫離35年黑戶身分。

70年次王女與吳男平日在流動夜市販售衣服,王女去年在吳男陪同下,向吳男戶籍所在地台中市大安區戶政所求助,大安區戶政所主任江玉鈎指出,在戶政多年從未遇見像王女的黑戶個案,王女自稱出生於台中,童年記憶唯一印象是曾祖母,6、7歲時曾祖母過世了,後來被輪流寄養於不同親友的家庭,12、13歲寄養夜市擺攤的夫妻待她不好,因此離家與男友同居,那對夫妻也沒找過她,曾到新北市當服務生,後來到夜市擺攤賣衣服多年。

王女從小未曾上學,識字不多,靠著看電視自學識字,需要就醫時就借朋友的健保卡,遇到臨檢時也以未帶證件為由謊報朋友的身分證字號順利過關。吳男跟王女交往時,一度懷疑王女已婚,才不敢出示身分證,直到產後還拿不出證件,才相信她過了35年「黑戶日子」。

王女直至105年5月於北屯區一間婦產科醫院產子後,導致醫院無法開立出生證明書向戶政所辦理出生登記,加上男嬰出生身體狀況差,持續住院治療,沒有健保的情況下,借錢償還40萬元醫藥費,才深知沒有身分的不便,決心向戶政所求助。

江玉鈎指出,王女長相清秀,濃眉大眼,談吐得宜,不像未受過教育者,連警方製作筆錄也覺得匪夷所思,但透過10餘個警政跟戶政單位,皆查無所獲,未有相關戶籍或犯罪紀錄,為了孩子權益,1個月後讓王女拿到身分證,也領回多數醫藥費,夫妻也開心登記結婚,與戶政人員分享油飯。

大安區戶政所戶籍員林婉晴指出,依《無戶籍人口補辦戶籍登記注意事項》針對王女身分函查內政部移民署、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等單位,協助查對王女戶籍資料、指紋檔案,去年7月各機關函復王女不是偷渡客、失蹤及通緝人口後,才協助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