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浩鼎貪污案開庭 不排除傳喚陳建仁作證

士林地院審理浩鼎貪污案,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出庭應訊。(記者陳志曲攝)

士林地院審理浩鼎貪污案,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出庭應訊。(記者陳志曲攝)

2017/10/25 12:24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浩鼎董座張念慈因浩鼎案,遭士林地檢署依貪污罪起訴,士林地院今準備程序終結,整理檢辯雙方爭點,以及將傳喚的證人,庭期已排到明年5月30日,法官更當庭表示,未來視證人詰問情形,不排除再傳喚案發時任中研院副院長、現任副總統陳建仁。

檢方起訴指出,張念慈為取得翁啟惠的醣分子酵素合成法技術,2011年企圖以1500張浩鼎技術股行賄,最後僅達成期約賄賂,隔年12月再以3000張浩鼎股票行賄,翁以女兒帳戶為人頭收受,並同意張派員進入中研院學習,攜出研究成果;翁辯稱是以創作者身分提供建議,與院長身分無關,張念慈也否認行賄,指股票是翁用自有資金認購。

法官今整理雙方爭執事項,主要分成兩大項,第一,翁啟惠同時身為創作人及院長,參與技轉過程中,中研院於簽訂技轉備忘錄前後交付醣分子,以及未揭露自己持有的1460張、女兒翁郁秀持有的3000張浩鼎股票,是否違背其法定職務。

第二則是對價關係的認定,張念慈一開始打算贈與的1500張技術股,以及之後協助認購的3000張股票,主觀上是否有行賄犯意,並傳達給翁啟惠,希望翁在職務範圍內履行特定行為,而翁有無明示或默許?另外,翁到底是不是用自有資金認購3000張股票。

法官並根據檢辯雙方聲請,目前暫定傳喚中研院方技轉負責人陳淑珍、副研究員吳宗益、公共事務組主任梁啟銘、智財技轉處長楊富量、參與人林侑蓁,及浩鼎方董事長許友恭、董事李世仁,還有操作翁啟惠借名帳戶的周朗秋,張念慈也將以證人身分接受詰問。

由於法官今年底將請假近4個月待產,詰問證人庭期已排到明年5月30日,法官並告知,陳建仁雖代表中研院簽訂技轉契約,但將待中研院方證人詰問完畢後,根據證詞釐清陳建仁實際參與程度,再決定是否傳他到庭具結作證。

士林地院審理浩鼎貪污案,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出庭應訊。(記者陳志曲攝)

士林地院審理浩鼎貪污案,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出庭應訊。(記者陳志曲攝)

士林地院今開庭審理浩鼎案,法官當庭表示,未來視證人詰問情形,不排除傳喚案發時任中研院副院長、現任副總統陳建仁出庭。(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士林地院今開庭審理浩鼎案,法官當庭表示,未來視證人詰問情形,不排除傳喚案發時任中研院副院長、現任副總統陳建仁出庭。(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