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CA案》有人流產有人罹癌 她做足9年卻在28歲那年停經...

RCA污染求償案今宣判,律師團、RCA自救會成員稍早集結高院大樓門。(簡榮豐攝)

RCA污染求償案今宣判,律師團、RCA自救會成員稍早集結高院大樓門。(簡榮豐攝)

2017/10/27 17: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史上最大工殤RCA案二審今宣判,RCA等4家公司需連帶賠486人,金額增加至7億1840萬元。受害女工楊春英曾經表示,她當年帶領的品管組共有8名成員,除2人失聯外,剩下6人中有4人罹癌,1人罹患免疫失調的重症,她自己當時曾流產3次,就連好不容易生下來的兒子隔天也難逃夭折的厄運。

楊春英表示,上述6位仍保持聯繫的女同事中,已有1名因肺癌過世,另有3人分別罹患子宮頸癌、乳癌及鼻咽癌,此外還有1人身患免疫失調重症。楊春英回憶道「當時只要有人懷孕就一定會流產」,自己也曾3度流產,好不容易生下來的兒子隔天也告夭折,最後成功生下1子雖出世就黃疸,但經多年醫治其健康狀況終於好轉。

RCA是我第1份工作,也是最後1份工作

在RCA廠負責焊錫的方姓女工說,工作環境非常惡劣,長期勞動的結果就是她時常昏眩、偏頭痛,在RCA還沒關廠之前,她便被診斷罹患子宮癌,必須切除子宮。動完手術後的方女身體非常虛弱,還有許多症狀逐漸產生,讓她不得不待在家中調養生息,再也沒辦法出外工作。

在RCA廠工作長達9年的受害女工劉荷雲說,當時環境非常糟糕,工人們密集地坐在工作檯前,以類似焊接的方式裝黏塑料產品。「桌前的小排風口根本派不上用場」她回憶道,「工人每天都被高溫下塑膠產生的化學廢氣圍繞」。

劉荷雲指出,廠方當時幾乎不給工人戴口罩,後者每天都吸入滿滿的塑膠毒氣,她說,同在RCA工作的妹妹得了乳房纖維瘤,自己也罹患眩暈症,在職時便已數度流產,更在28歲那年停經。

訴訟17年曾一度放棄 重病老同事一通電話重燃鬥志

劉荷雲接著坦言,長達10數年的訴訟過程非常難熬,不僅挫折感十分沉重,龐大的壓力更曾使自己崩潰,退出自救會達4年。直到有天接到罹患鼻咽癌的昔日黃姓同事來電,一開口就替她打氣,邀她一起奮鬥下去,劉荷雲說「她(黃姓同事)病得這麼重,還在堅持爭公道,令我很感動」,直言正是這通電話,讓她重拾回到法院戰場的意志與信心。

RCA女工當年工作情形。(工傷協會提供)

RCA女工當年工作情形。(工傷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