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機空班休息須待命 法官認定:要給加班費

診所司機空班時間仍在雇主指揮監督下待命,新北地院判決須給予加班費。(記者王定傳攝)

診所司機空班時間仍在雇主指揮監督下待命,新北地院判決須給予加班費。(記者王定傳攝)

2017/11/02 18:20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趙姓駕駛在新北市新莊區某診所擔任司機,雙方雖有約定每日空班休息3小時,卻須待命,趙男離職後認為這3小時算是加班,雇主只給10萬元,提訴要求給付29萬餘元餘款;新北地院三重簡易庭法官認定,司機空班時間仍在雇主指揮監督下待命、提供勞務,判診所補足29萬餘元。

趙男提訴指出,他從102年開始進入診所工作,擔任運務組司機,後來升為組長,上班時間從早上6點到下午5點半,中午休息30分鐘;雖約定中間有3小時休息時間,卻須在診所內待命,除負責原本的接送病患工作外,還要面試新人、打報告、協調事情、管理輔導下屬等。

趙男說,下班後、休假日,他都須處理院方交辦事務,甚至還幫金姓負責人處理私人事務,如私人車輛保養等,去年3月間,他因長期超時工作離職。

雇主堅稱,趙男只是代理組長,他每天休息時間都超過3個半小時,可自由運用,無須待命,診所更未於休假、休息時交辦事務,沒有超時加班。

法官審理認為,勞動基準法所謂的「工作時間」,是指勞工在雇主指揮監督下受拘束的時間,除實際工時外也含待命時間。

法院審理時,診所運務組前組長證稱,「司機休息時間要隨時待命」、「空班要待命,這樣算休息嗎?且不能回家,頂多出去買飯買東西就要趕快回來,一定要在院所附近;診所也會隨即以LINE交辦事情!」

不僅如此,邱姓執行長也說:「空班時間,如果病患有臨時性的調動,司機還是會被叫回來,不會再額外給加班費」、「休息時間人不一定要在診所,但一定要讓大家找的到他」法官認定,診所有實際延長趙男工時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