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竊日本軍刀砍總統府憲兵 兇嫌辯:沒有殺人之意

51歲男子呂軍億今年8月18日從國軍歷史文物館竊取「百人斬」武士刀,從總統府後門闖入,持刀砍傷憲兵;台北地院今首度開庭,呂軍億辯稱沒有殺人意圖。(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51歲男子呂軍億今年8月18日從國軍歷史文物館竊取「百人斬」武士刀,從總統府後門闖入,持刀砍傷憲兵;台北地院今首度開庭,呂軍億辯稱沒有殺人意圖。(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7/11/07 16:46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51歲男子呂軍億今年8月18日上午,從國軍歷史文物館竊取刀柄鑴刻「南京役一○七人」的「百人斬」武士刀,直闖總統府,砍殺義務役憲兵周書鈜脖頸,造成其左頸8公分的深層傷勢,台北地檢署依殺人未遂等罪起訴呂男,求刑7年;台北地院今首度開庭,呂軍億辯稱沒有殺人意圖,「我揮刀是為了打掉他的槍,是他力量不夠才會被砍到」,律師聲請傳喚周書鈜作證,釐清呂男行凶過程。

現仍在押的呂軍億被控6項罪名,他不承認殺人未遂,其餘5罪都承認,包括妨害公務、侵入建築物(總統府)、携帶凶器竊盜(軍刀)、毀損(軍史館玻璃展示櫃)、公共場所携帶管制刀械(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

針對殺人未遂罪,呂軍億辯稱,他衝進衝總統府的目的,是為了升起中國五星旗,不是為了殺人,當時總統府在辦活動,他進入西大門廣場後,周姓憲兵問他「要幹嘛」,他舉著刀說「拜託讓開,我要進去」,繼續往前。

呂說,此時周姓憲兵拉步槍槍機,槍口朝上,同時間他舉刀往前,打算繞過周姓憲兵,周也朝他靠過來,「時間很短暫,瞬間就碰到了,我揮刀是為了打掉他的槍,就那麼一刀,他力量不夠,就砍到他了,他就往後倒」,呂說,第2個憲兵此時從門口衝過來,「我遠遠把刀橫揮一下,只是想嚇嚇他,沒揮到他」。

呂男繼續說,他衝進總統府要往2樓,在川堂一轉彎就被人從後面拉住,他不知拉住他的人是負傷的周姓憲兵,呂男強調,他此時並沒有再次揮刀砍人,是在被制伏的過程中重心不穩,周姓憲兵順手抓刀,才會割傷左手虎口與3根手指,「如果我用力,他的手指頭可能就不見了」。

呂軍億的2位辯護律師認為,無從推論呂有殺人意圖,呂擺脫憲兵後就往2樓前進,可見目的是為了升五星旗,並非以殺害憲兵為目的;律師向法官聲請傳喚周姓憲兵作證,檢察官則另請求傳喚在場目擊的鍾姓憲兵、謝姓司機作證。法官定12月5日再次開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