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殺害吳銘漢夫婦兇刀 士檢同意啟封重驗

高院今傍晚開庭審理吳銘漢夫婦遇害求償案,吳家律師聲請要驗殺吳銘漢夫婦兇刀,被告律師等人反對,士林地檢署函覆高院指同意啟封。(記者楊國文攝)

高院今傍晚開庭審理吳銘漢夫婦遇害求償案,吳家律師聲請要驗殺吳銘漢夫婦兇刀,被告律師等人反對,士林地檢署函覆高院指同意啟封。(記者楊國文攝)

2017/11/23 21:54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汐止吳銘漢夫妻26年前遇害,被告蘇建和等3死囚已獲判無罪定讞,僅王文孝被認定為兇手遭槍決,民事求償部份,吳家不滿一審僅判王家賠償800多萬,3年前上訴高等法院,高院今傍晚再度開庭,吳家律師聲請重驗士林檢方保管中的菜刀上的DNA與指、掌紋,但蘇建和等人律師以凶刀保管鍊中斷而反對,士檢則函覆高院,表示同意啟封;法官庭末裁示,請被告等人具狀對送驗機關等事宜表示意見。

此案因被告蘇建和等3死囚獲判無罪,是否使刑事附帶民事求償部份受到影響,一直引起法界關注。

民事部份,因吳銘漢的母親吳唐糖2012年過世,由吳銘漢的兒子吳東諺等7人承受訴訟,共對莊林勳等11人求償1054萬多元,士林地院3年前判本案唯一凶手王文孝的母親唐廖秀賠償吳家共831萬多元,全案上訴高院。全案關鍵證物即凶刀,曾被清洗、用膠帶纏繞、遭軍方埋藏土裡,目前保管在士林地檢署贓證物庫中。

高院今傍晚再度開庭,吳家律師聲請調查當時的鑑定人李昌鈺能否保證鑑定無誤?並主張吳銘漢的陳屍地點並非第一現場,及聲請重驗兇刀,吳家人不擔心刀子是否會因鑑定而破壞狀態,且今日的技術與20多年前不可同日而語,可由刑事局或法醫研究所來鑑定。

蘇建和等人律師則認為無必要再度函詢李昌鈺,因為李的鑑定可不可信是法官審判的核心領域,而且找同樣的人講同樣的話沒有意義。此外,這把刀曾被埋在樹下,且是否為兇刀也令人質疑,其保管鏈可能被破壞,況且刀上的指紋多年前就已採驗過,重新鑑定沒有必要。

法官表示,一旦要重鑑凶刀,可能情況是,被膠帶黏貼的刀子狀態可能被破壞,高院已詢問士檢是否同意啟封,士檢回覆「同意」。法官庭末表示,請蘇建和等人3週內具狀對送驗機關等事宜表示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