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秀柱被黃國昌告誹謗 無罪理由是…

台北地院合議庭認定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對時力立委黃國昌的批評,是對公共議題的合理評論,沒有虛構、輕率傳述不實的真實惡意,因此判無罪。可上訴。(資料照,記者溫于德攝)

台北地院合議庭認定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對時力立委黃國昌的批評,是對公共議題的合理評論,沒有虛構、輕率傳述不實的真實惡意,因此判無罪。可上訴。(資料照,記者溫于德攝)

2017/11/30 12:33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今年4月受訪時說,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支持日本核食進口、毒品除罪化,黃國昌認為洪所言不實,自訴控告洪秀柱誹謗,台北地院今上午判洪秀柱無罪,判決理由剛出爐,合議庭認定洪秀柱對黃國昌的批評,是對公共議題的合理評論,沒有虛構、輕率傳述不實的真實惡意,因此判無罪。可上訴。

洪秀柱今年4月3日在嘉義市黨部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民眾痛恨黃國昌支持核食進口、支持毒品除罪化及配合民進黨諸多違法亂紀的事情,認為黃國昌所做的很多事情都在製造社會對立,所以發起罷免(黃國昌)」。黃國昌因此怒控洪秀柱誹謗。

合議庭認定,「支持毒品除罪化」的言論不足以毀損黃國昌名譽,施用毒品的人到底是犯人還是單純病人,看法見仁見智,屬道德中立議題,並沒有「支持除罪化的人就比較低劣,反對的人就比較高尚」這樣的道德標準,縱使黃國昌感到不快,但不足以毀損他的名譽。

而「支持核食進口」跟「配合民進黨違法亂紀」,法院認為,這確實會使民眾對黃國昌產生負面觀感,構成誹謗罪的要件,但可阻卻違法,其中,核食部分,根據立法院議事錄,黃國昌與時代力量黨團從未提出或贊成「禁止福島等5縣市食品進口」的議案,而黃對國民黨「必須先跟日本達成司法互助協議才能進口」的議案,究竟贊成或棄權,態度也是前後不一,確實會讓洪秀柱有相當理由,相信黃國昌的立場是支持日本核災食品進口,法官認為,洪已盡查證義務,並未刻意虛構事實,也沒有重大輕率傳述不實言論的真正惡意。

至於「配合民進黨違法亂紀」方面,合議庭認為,這屬洪的主觀評價,依她發言全文與當下時空脈絡,可以認定洪的發言動機,是在質疑黃的立場與執政黨似乎過於接近,有沒有善盡在野黨監督政府的職責,同時讓民眾關注此公共議題,可認定是出於善意發表評論。

判決指出,黃國昌是重要政治人物,掌握較多的政治資源,應該忍受較嚴格的監督,黃在公共議題的立場屬「可受公評之事」,而洪秀柱在評論時,也有一併提到她所依據的事實基礎讓人對照、評判是否公允,屬適當的合理評論,沒有真實惡意,因此判洪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