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城縱火案情大轉彎 2主嫌稱因地下匯兌款遭侵吞

詐團成員蔡興旺(右)案發當日下午,到台中市軍功路買油漆等犯案工具。(記者吳仁捷翻攝)

詐團成員蔡興旺(右)案發當日下午,到台中市軍功路買油漆等犯案工具。(記者吳仁捷翻攝)

2017/12/02 09:30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專案小組偵辦新北市鼎玉鉉鵝肉店1死4傷案,逮獲詐騙集團成員吳儒聖、蔡興旺與蔡的2名友人黃煒杰、林家寶等4嫌,綽號「葫蘆」的主嫌吳儒聖供稱,他因一筆340萬的地下匯兌款項,與鼎玉鉉3兒子林永承結怨;蔡興旺則稱,各花1萬元找來黃、林2嫌潑漆並拍照,辯稱沒有害人意圖,對於害死人也感到意外,才想畏罪出境;但林永承供稱,他加入詐團,領取1筆285萬款項未果,被誤認黑吃黑,因雙方供詞不一,警方仍待進一步調查釐清。

專案小組表示,吳儒聖、蔡興旺為同一詐團成員,但並非上下線,而是各自作業,吳、蔡2人受上線指使,向林永承催討340萬詐騙款項。但林永承認為,他到桃園後根本沒收到款項,自然無法還錢;上月27日蔡與吳等人先到鵝肉店恐嚇還錢,蔡興旺上月30日率黃、林兩人到鵝肉店潑漆,未料引發大火害死人,逃回台中後,原想從高雄出境,因航班緣故,1日下午2時許北上,打算改由桃園機場離境,但因蔡嫌被境管,3人都被攔下。

吳儒聖辯稱,因為是他介紹林給蔡認識,若林某不願歸還款項,這筆帳將算在他身上,所以他才要出面討債;蔡興旺則供稱,雖與吳儒聖認識,但潑漆當晚是他找來無業的黃、林2人,擔下殺人罪首謀;專案小組研判,吳儒聖、蔡興旺幕後另有上線,唆使蔡嫌潑漆警告,沒想到釀成大火害命,警方將深入追查幕後藏鏡人。

專案小組也公布蔡嫌犯案當天下午3時44分許,到台中市軍功路買油漆、香蕉水等畫面,佐證蔡嫌等人潑漆犯行;專案小組說,吳、蔡為規避詐騙犯行,辯稱因地下匯兌340萬帳務糾紛,前來向林永承討債,卻又說不出匯兌內容、過程,懷疑是為規避詐騙罪嫌,反倒觸犯刑責更重的洗錢防制法。

(10:00 更新)

相關影音

嫌犯吳儒聖。(記者吳仁捷攝)

嫌犯吳儒聖。(記者吳仁捷攝)

嫌犯林家寶。(記者吳仁捷攝)

嫌犯林家寶。(記者吳仁捷攝)

嫌犯蔡興旺。(記者吳仁捷攝)

嫌犯蔡興旺。(記者吳仁捷攝)

嫌犯黃煒杰。(記者吳仁捷攝)

嫌犯黃煒杰。(記者吳仁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