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不能淪為洗錢黑金共和國!最高法院今討論跨國取證案

知名連鎖早餐店「紅橘子」負責人蔡思庭。(資料照,翻攝自早餐店官網)

知名連鎖早餐店「紅橘子」負責人蔡思庭。(資料照,翻攝自早餐店官網)

2017/12/12 00:20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跨國詐騙案被害人如無法來台,能否跨國視訊取證?最高法院今天(12月12日)將召開刑事庭會議討論,很有可能會做出決議,如採取肯定說,將減少被害人往返路程,對打擊跨國電信詐騙或金融犯罪等案件極有正面助益。

以國內知名連鎖早餐店「紅橘子」老闆蔡思庭被控涉跨國詐騙洗錢案為例,高等法院獲得加拿大司法部協助,本月6日遠端訊問加拿大籍證人,採台灣、加國東部、加國西部等三方同步遠端訊問證人,寫下台、加司法協助新頁,也在最高法院今天做出決議前,提供最好的案例資料。

檢方起訴指出,蔡思庭涉與旅居紐西蘭的國小同學陳震歐合作,用駭客手法變更匯款帳號,導致企業主受害,不法所得超過上億元,但因加拿大籍關鍵女證人住在加國西部,無法來台作證,此案除了兩人被通緝,蔡思庭等4名被告都獲台北地院判無罪,檢方不服提上訴,正由高院審理中。

一、二審都期待最高法院就跨國視訊取證盡速作出決議,以解決境外詐欺等案件,不過最高法院內部仍有不同見解,但許多最高法院法官都認為,境外取證問題如不盡速解決,證人或被告於境外陳述如皆認為無證據能力,台灣遲早會淪為黑金的洗錢王國,事關重大治安問題,應盡速整合法律見解。

另外,如跨國取證案討論完畢後,還有剩餘時間,最高法院刑庭會議將會繼續討論民意代表關說議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