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新砍殺案不該用「情殺」 苗博雅:因為對受害者不公平

苗博雅稍早在臉書發表看法,認為此次事件不宜以「情殺」描述。(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苗博雅稍早在臉書發表看法,認為此次事件不宜以「情殺」描述。(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12/12 10: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新大學陳姓男大生癡戀一名石姓學妹5年,但因追求學妹不成,昨持刀砍傷學妹,引起各界討論。社民黨發言人苗博雅稍早在臉書發表看法,認為此次事件不宜以「情殺」描述,若用「情殺」套在此次事件上,不僅是對受害人不公平,也是模糊了加害者的暴力本質。

苗博雅表示,很多人在成長過程中都可能遇到「不當追求」經驗,不管是和緩地拒絕、嚴厲地拒絕,好像怎麼做都有風險、怎麼做都不對,假如不幸出事,又常見到各種責怪受害者的發言。苗博雅對此指出,沒有人有義務要為別人的不當追求負責,問題不是受害者沒有讓對方感到心滿意足,問題在於「對方不懂得尊重他人」;若出現「受害者當初這樣做那樣做,就不會發生這件事」之類的言論,不但是「無益的後見之明」,更隱含著責怪受害者的意味。

苗博雅認為,此次事件不宜以「情殺」形容此次事件,「情殺」二字在一般使用的語境脈絡下,帶有「當事人之間曾有濃厚情感,卻因感情糾葛引發殺機」的意味,但從目前的資訊看來,當事人之間並沒有「感情」,不是一樁感情糾葛,僅是片面的不當追求最後升級為單方的暴力行為。

苗博雅強調,若用「情殺」形容此次事件,不僅是對受害者強加並不屬於她的責任,對受害人不公平;另一方面也是把加害者的動機「浪漫化」,模糊了此事的暴力本質。

苗博雅臉書全文。(圖擷取自苗博雅臉書粉絲專頁)

苗博雅臉書全文。(圖擷取自苗博雅臉書粉絲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