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幸有美方密函相助…檢調跨國押回多明尼加4詐嫌

多國警方偕我國警調攻堅。(記者謝君臨翻攝)

多國警方偕我國警調攻堅。(記者謝君臨翻攝)

2017/12/12 18:2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灣與多明尼加昨首度合作偵破跨國電信詐騙案,其中,調查局法務秘書與洗錢防制處居功厥偉,而在押解護照已被註銷的4嫌返台前夕,為了避免中國跨海搶人,調查局早一步透過美國國土安全部協助,取得一封美方高層人士簽署的「密函」,猶如錦囊妙計,讓原本拒載4嫌的航空公司成功放行。

據悉,多明尼加主要語言為西班牙語,但刑事局並無精通西語人才,再加上調查局於多明尼加派駐法務秘書已有23年,與當地警方早已建立互信基礎,遂由調查局駐多明尼加、巴拿馬的前法務秘書陳秀銘、林雅婷,以及調查官林惠賢通力合作,負責對外交涉,並協助當地警方跟守,貼近詐騙集團機房據點。

現任調查局國際事務處調查官的林雅婷,因丈夫是中南美洲人,說得一口流利西語,她回憶道,當初在跟守據點時,為了避免自己的東方面孔引起注意,還特別假裝成來自中國的觀光客,身穿T恤、短褲、拖鞋,貼近詐騙集團機房的獨棟別墅,還須依據詐騙集團的作業時間監守,所幸付出並未白費。

現任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外事站歐美組組長的陳秀銘則表示,詐騙集團所處據點戒備森嚴,為了順利突破,他們利用多明尼加因竊電嚴重而常見的「查電錶」手法,透過當地電力公司人員協助,成功進入機房,撇見機房內部玻璃均被集團成員以黑色塑膠袋密封,確認該處為詐騙據點無誤後,始展開行動。

由檢、警、調組成的聯合調查團隊查出,該詐騙集團主要由台人組成,以「假檢警」等老梗手法行騙中國民眾,再透過汽車買賣將詐騙所得洗匯回台灣;今年9月11日,多國警方偕我國警、調展開攻堅,成功瓦解詐騙集團據點。

台中地檢署也拘提在台共犯37人,查扣現金830餘萬元、汽車6輛、手機、筆電與詐騙教戰守則,凍結總市值約1.4億元的10筆不動產,並將金主林娟娟、境外機房會計歐詠宸、境外機房主持人曾耀興3人聲押獲准。

多國警方偕我國警調攻堅。(記者謝君臨翻攝)

多國警方偕我國警調攻堅。(記者謝君臨翻攝)

現場查扣現金。(記者謝君臨翻攝)

現場查扣現金。(記者謝君臨翻攝)

詐騙機房內部環境隱密。(記者謝君臨翻攝)

詐騙機房內部環境隱密。(記者謝君臨翻攝)

調查官陳秀銘、林雅婷、林惠賢(左起)在此案居功厥偉。(記者謝君臨攝)

調查官陳秀銘、林雅婷、林惠賢(左起)在此案居功厥偉。(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