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罵人「綠蛆」挨告 中配辯:綠蛆是對綠營民進黨統稱

中配楊女辯稱,她認為台灣詞彙「綠蛆」,是民進黨的統稱,她沒有侮辱犯意,台中地院不採信,依公然侮辱罪判處罰金6000元,宣告緩刑2年。(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中配楊女辯稱,她認為台灣詞彙「綠蛆」,是民進黨的統稱,她沒有侮辱犯意,台中地院不採信,依公然侮辱罪判處罰金6000元,宣告緩刑2年。(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2017/12/16 12:52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從中國嫁到台灣,並已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的楊姓女子,是LINE群組「中國-台灣愛國主義自願者協會」的成員,這個群組部分成員是中國籍配偶,其中,有一羅姓男成員在群組內張貼他到中國旅遊的照片,楊女卻貼文辱罵:「我們所有的陸配姊妹都知道您是綠蛆」,羅男一狀告到法院,楊女卻辯稱自己來自中國,不了解台灣用詞,她認為台灣詞彙「綠蛆」,是民進黨的統稱,她沒有侮辱犯意,也不知「綠蛆」是侮辱之詞,台中地院不採信,依公然侮辱罪判處罰金6000元,宣告緩刑2年。

判決書指出,47歲的楊女,戶籍設於金門縣,案發時住在彰化縣,她加入有48名成員的LINE群組「中國-台灣愛國主義自願者協會」,今年4月2日見到另一羅姓成員在上述群組內張貼到中國深圳旅遊的照片,她並不認識羅男,雙方亦無過節,卻指責羅男:「我們所有的陸配姊妹都知道您是綠蛆」、「綠蛆就是噁心的寄生蟲」。

羅男提告並引述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蛆」一詞原指蠅類的幼蟲,身體柔軟,顏色微黃,多寄生於不潔淨的地方,若援用來形容他人,則是具有貶損他人、暗指他人腐敗、迂腐之意,但楊女卻辯稱說,她從中國嫁到台灣,對於台灣的用詞並非了解,她所指的「綠蛆」,是對綠營(指民進黨)的統稱,也就是「綠蛆」與「綠營」、「民進黨」都是同義字,她並無侮辱之意,她願意向羅男道歉。

台中地院簡易庭一審認為,楊女辯稱不了解台灣詞彙,也不知「綠蛆」具貶損之意,但她自己卻又在上述群組內,解釋「綠蛆就是噁心的寄生蟲」,楊女顯然知道這是負面貶損用詞,另外,網路常見「綠吱(蛆)」、「藍蛆」之詞,都是具貶損之意,楊女辯稱不知詞義,她亦無侮辱的意思,此說難以採信,依公然侮辱罪判處罰金6000元。

楊女上訴台中地院,並趕緊與羅男和解,二審合議庭認為,楊女已取得羅男諒解,雙方已和解,楊女已有悔意,雖維持一審的罰金6000元判決,但宣告緩刑2年,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