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中藥減重有不良反應 醫師還加量致死判6月

中醫師劉恩劭。(取自明師中醫聯合門診網站)

中醫師劉恩劭。(取自明師中醫聯合門診網站)

2017/12/21 17:11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體重103公斤的陳姓男子,於102年6月到「双和明師中醫診所」,服用減腫三麻黃囊、減重茶(含咖啡因)減重,產生不良反應後,中醫師劉恩劭卻加重劑量,導致陳男因冠狀動脈粥狀硬化,造成急性心肌梗塞死亡;新北地院認為,醫師未妥善評估,恣意續用、增加劑量,還拿麻黃與咖啡因併用,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刑6月。

據查,陳男服用的減腫三麻黃囊,為麻黃濃縮藥粉,有麻黃鹼及偽麻黃鹼成分,減重茶2號中則有咖啡因成分;依法醫及醫療學術單位所述,麻黃素為交感神經興奮劑,有使血壓上升、血管收縮、痙攣作用,對心血管疾病患者具有一定風險,另因有助於脂肪燃燒,有時被濫用於減肥。

判決書指出,不知自己有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的陳男本因手指問題到診所治療,得知有減重療程,從102年6月26日起,服用三麻黃囊及減重茶等藥,其中黃囊原本是每日早晚各吃5顆,同年7月3日,回診時他反應有腹脹痛、打嗝、噁心等症狀,醫師卻加重要他早晚各吃7顆,7天後,陳男回診仍說有不良反應,醫師仍加重要他早中晚各吃5顆。

7月19日,陳男第三次回診反應有失眠、口渴、精神不佳、頭暈重痛、心煩悶、目酸澀、偶胸悶、注意力難集中等,劉未評估停止,維持1天15顆藥量,22日,陳男服藥後即猝死。

劉恩劭辯稱,在望、聞、問、切過程中,認為陳男狀況很好,體質「很OK」診斷及用藥方面均合乎程序。合議庭認為,減腫三麻黃囊主要作用在於發汗、止渴、紓緩感冒所引起的各種症狀、氣喘,劉卻拿它長期、大量替病患減重,已屬不當。

合議庭依醫審會等鑑定等證據判定,被害人103公斤,為冠狀動脈硬化心臟病危險因子,其用量已達一般者3倍,曾有不良反應,醫師切診也知陳有「脈弦緊」狀況,用藥應更謹慎,卻持續加重,未停、減藥,不符合醫療常規,且咖啡因會增加麻黃效果,不可併用,劉是合格的中醫師,仍使用此藥方,使已達中毒劑量的麻黃效果影響更加劇烈。

合議庭認定,劉未妥善評估,恣意續用、增加劑量,還與咖啡因併用,與陳男死亡有因果關係,又否認犯行,拒絕賠償,判刑6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