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自行車違停拖吊 3天拖走56輛、領回24輛

台北市自行車需停放在合法自行車格、車柱,擅停亂邊、騎樓、人行道都可能遭拖吊。(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自行車需停放在合法自行車格、車柱,擅停亂邊、騎樓、人行道都可能遭拖吊。(記者黃建豪攝)

2018/01/04 12:03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自行車拖吊違停從今年1月1日起開始收取100元拖吊費與每12小時25元的保管費後,光3天就拖吊56輛自行車,目前僅24輛領回,共收取3100元罰金。為此,北市交通局上午再次召開記者會,宣布新的「自行車自主登錄」系統已於1月1日正式上線,透過輸入個人資料、自行車車碼或照片等資訊,可於第一時間就掌握車輛行蹤,是否遭拖吊與遭拖吊地點等訊息,並強調該登錄系統,只是便利民眾查詢,規定上不可做取締用途。

停車管理處指出,今年收取慢車(自行車、電動自行車、三輪車、手拉貨車)保管、拖吊費用後,已拖走56輛自行車,其中僅1輛是oBike,其餘皆為私人自行車,但目前僅24輛車已領走,並收取3100元罰金。若以扣除每輛車100元拖吊費,以民眾已繳保管費用可發現,民眾自行車遭拖吊後,平均約1天以後才會來領走車輛。

停管處也指出,保管費收費方式,為前12小時免費,由拖吊進入保管場開始計算,最多保管4個月,就會交由環保局廢棄或拍賣,保管費最高累計到約6000元。至於是否影響民眾領車意願。停管處說,去年拖吊6000輛自行車中,領走5000多輛,領取率達8成,今年收費後會不會變化,還得再觀察。

此外,除停管處網站的「自行車拖吊專區查詢」,民眾可依自行車不見的地點、日期,查詢是否遭拖吊及保管場地點外,北市府亦檢討舊有警察局建置的自行車系統,今年新上線一套「自行車自主登錄」系統。

交通局說明, 自行車自主登錄有別於過往,由警察局派警察自行替自行車做烙碼等記號,新系統得由民眾自發性上網登錄,得輸入姓名、身分證做實名登記後,再替自行車登記車碼、照片等資訊,等同替自行車登記「身分證」,之後便可透過系統做停車管理、拖吊查詢及失竊車輛查詢,掌握自行車是否失竊或遭拖吊,一個帳號可登記多輛自行車。

交通局指出,一般私人自行車若由大廠牌製造,本身就會有車碼,就算沒有,民眾也能自行為自行車以貼紙等物品,做數字或有辨識作用的標記,同樣可當作車碼登記在系統上。

停管處補充,今年已遭拖吊的56輛自行車,全部都還沒做自主登錄,因此無法用自主登錄系統來查詢,但現行仍可上停管處網站的自行車拖吊專區查詢。

要提醒民眾的是,目前台北市的自行車拖吊,主要先針對14處違停拖吊熱點,包括:捷運科技大樓站、東門站、大安站、景美站、古亭站、圓山站、中山國中站、台電大樓一號出口、羅斯福路四段、羅斯福路新生至辛亥段、松山火車站、大安區大學里、萬華行政中心及和平東路二段118巷。

依台北市規定,自行車只能停放在自行車停車格、停車柱及免收費機車停車格,若停在收費停車格、紅黃線、消防栓、路口、公車停靠區及機車退出騎樓、人行道路段,都會被拖吊。

自行車自主登錄系統今年已上線,民眾可替自行車進行登錄,已掌握失竊或遭拖吊後的動向。(記者黃建豪攝)

自行車自主登錄系統今年已上線,民眾可替自行車進行登錄,已掌握失竊或遭拖吊後的動向。(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