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運超速撞死單車翁 法官:司機「猝不及防」判無罪

國光號撞上欲穿越馬路的單車老翁,檢方認為司機超速有疏失,予以起訴,法官認為司機猝不及防,判無罪。(記者李立法翻攝)

國光號撞上欲穿越馬路的單車老翁,檢方認為司機超速有疏失,予以起訴,法官認為司機猝不及防,判無罪。(記者李立法翻攝)

2018/01/09 00:15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4年前一起國光號客運與單車老翁車禍致死案,檢方認為超速的國光號司機有疏失,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法官審理後,根據雙方相對位置,引用計算過的科學數據,認為國光號司機是猝不及防,縱然超速,也和老翁的死亡沒有因果關係,判司機無罪,可上訴。

該起車禍發生在103年12月8日早上9點半左右,38歲的國光號蔡姓駕駛以時速約55公里速度往屏東市區方向,行駛在屏東市民生路內車道,在接近民生路7巷口路段時,撞上同向從民生路外側車道騎單車左轉欲穿越馬路進入巷口的75歲李姓老翁,導致李翁傷重住院延至104年4月22日晚間不治。

檢方認為,發生車禍路段速限為50公里,蔡姓司機明顯超速,而且在行經無號誌的交岔路口時理應減速慢行,以作隨時停車之準備,但蔡男卻疏於注意車前狀況,並減速慢行,應對李翁的死亡負起過失責任,依法起訴。

公路總局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報告,指李翁從慢車道變換車道違規左轉,未讓左側直行車先行又未注意安全距離,為肇事原因,蔡姓司機無肇事因素,惟超速行駛,有違規定。

屏東地院法官根據肇事國光號上行車記錄,認為李翁突然從外車道切進內車道,雙方相對距離為10.1公尺,國光號車速55公里,根據交通部所附「汽車煞車距離、行車速度及道路摩擦係數對照表」,就算蔡男時速50公里,當時的煞停反應距離至少也要11.5公尺以上,蔡男雖超速違反道安規則,但即使未超速,仍無法避免與李翁發生撞擊,固認定李翁死亡結果與蔡男超速行為不具相當因果關係,應予蔡男無罪諭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