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侵占光洋材料450公斤黃金 這對老情人被起訴

侵占公司黃金450公斤,光洋材料2課長被南檢起訴。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記者王捷翻攝)

侵占公司黃金450公斤,光洋材料2課長被南檢起訴。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記者王捷翻攝)

2018/01/15 18:47

首次上稿 16:01
更新時間 18:47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地檢署偵辦上櫃的光洋應用材料科技公司課長許玳毓、副理陳力凡涉共謀設境外紙上公司,以不法交易手法與光洋進行貴金屬實體交易,結果光洋多是虧損。檢方查出許、陳兩人涉侵占光洋公司450公斤黃金、不法獲利約1700多萬元美元(約合新台幣5億元),兩人被依證券交易法、背信、侵占等罪嫌起訴。

此案於105年3月底光洋公司向南檢提告,檢察官蔡明達指揮檢事官與台南市調查處偵辦,前後搜索4次、31處地點,陳力凡(男、40歲、已婚)曾被收押禁見;許玳毓(女、39歲、未婚)曾被裁定100萬元交保,陳、許兩人曾是男友朋友關係。

檢調查出,擔任光洋公司實體交易課長的許玳毓與衍生交易課副理的陳力凡,兩人共謀委託某管理顧問公司設立ALPHA等多家境外紙上公司與光洋公司進行各種貴金屬實體交易,但雙方交易結果光洋多是虧損、資產遭受損失。

許、陳兩人明知紙上公司無冶煉金屬能力、也無財力,以虛設的紙上公司與光洋成立龐大訂價單,使光洋依避險機制與銀行進行反向的衍生性避險交易訂價單,再等市場行情走勢對光洋有實際貴金屬進貨需求時機,任意挑選對自己有利的訂價單,以左手賣右手等3種不法手法獲取149萬多元美金不法利益。

後因市場價格逆轉,許女一再延長紙上公司履約期限或任意取消交易,光洋董事長陳李賀(自首帳目不實,另案偵辦)強力要求ALPHA等紙上公司必須履約,並取消許女的全部交易授權,許女不得已只好履行少數訂單,改用匯款賠償光洋因取消交易致與銀行間衍生性避險交易進行平倉的損失,光洋這部分損失170萬多元美元。

許女出現資金缺口、與陳力凡共謀不通知光洋客戶豐業銀行有關許女被光洋公司取消交易授權之事,用光洋名義與豐業銀行交易黃金,利用光洋實際出貨日與豐業、光洋約定交貨日的時間差,陸續分次侵占光洋公司黃金共450公斤(市值1600餘萬美元)。

許玳毓、陳力凡以不法手法使光洋公司與境外紙上公司進行貴金屬交易獲利。(記者王俊忠翻攝)

許玳毓、陳力凡以不法手法使光洋公司與境外紙上公司進行貴金屬交易獲利。(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