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應陳師孟 邱太三:和政治人物打口水戰是在浪費生命

法務部長邱太三回應陳師孟,只說「打口水戰是在浪費生命」。(記者張文川攝)

法務部長邱太三回應陳師孟,只說「打口水戰是在浪費生命」。(記者張文川攝)

2018/01/17 16:29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新科監察委員陳師孟日前在立法審查會說「上任後要專打辦綠不辦藍的法官」,引發檢、審、辯三方司法團體群起反彈,對此,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天說,和政治人物的政治語言打口水戰,「是在浪費生命」,強調法律本身就有司法救濟機制,若對判決不服,可依程序聲請再審或非常上訴。

邱太三說,台灣政治人物在很多場合都會有一些發言,法律人如果要和政治人物的發言逐一回應或口水戰,「我想這是在浪費我們的生命」,邱說,他在審查會當天在立法院就有很直白地跟陳師孟講,司法有法律程序可以進行相關的救濟措施,如果還不服,高檢署也有成立受理完善定罪的單位,台灣是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有各項機制來處理相關問題。

邱太三說,有些政治人物的政治語言有時讓人不知怎麼回應,任何案件基本上都有法律的規定和程序,可以做後續處理,若對刑事案件不服,在定讞之後仍可向法院聲請再審或非常上訴。

邱太三說,或許有人認為再審和非常上訴的成功機率較低,或認為法官可能官官相護,而無法信服,但高檢署也已成立「完善定罪小組計畫」,針對再審、非常上訴的案件,被法院駁回後,仍可由律師公會、或法學、人權團體移送至高檢署審查。

邱說,「完善定罪小組」成員以外部人為主,非檢察官的委員超過一半,小組審查後,若認為仍有再審或非常上訴的必要,就會陳請高檢署或最高檢察署,再次提起再審或非常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