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6震災2年 台南成立南台灣首支專業跨域搜救隊

台南市消防局特搜隊結合醫院、土木、結構技師團體、工程營造業團體簽約成立南台灣首支專業跨域的特搜隊。(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消防局特搜隊結合醫院、土木、結構技師團體、工程營造業團體簽約成立南台灣首支專業跨域的特搜隊。(記者王俊忠攝)

2018/02/05 18:58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206震災屆滿2年,台南市消防局記取兩年前救災能量的缺憾,特地結合地方3家大型醫院、土木技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與營造工程社團簽署專業跨域整合的合作備忘錄,並首創結合「民間重機具」成立救援隊,在消防局特種搜救隊出勤救災時配合輪值出勤協助救災,這也是南台灣首支專業跨域的搜救隊。

南市特搜隊從101年成立後,負責地震、火災等重大災害救援,出勤全台南大小災害,累積豐富救災經驗,但在兩年前經過206地震的慘痛經歷,消防局將當時救災遭遇的問題銘記在心、積極尋求解決之道。

106年間,消防局在南市的北、中部地區,擴編增加2支任務編組的特搜隊,特搜隊員從23人增加到82人、搜救犬3隻,全部接受嚴格特搜訓練,相關器材裝備也予充實,使得救援能量涵蓋全台南市。為再強化南市特搜隊救災能量,符合聯合國國際救援隊伍能力分級測評IEC(INSARAG Exteral Classification)中的重型救援隊標準(分級分為輕、中、重型救援隊)。

消防局進一步執行專業跨域合作救災計畫,今天由代市長李孟諺邀請成大醫院副院長吳俊明、奇美醫院副院長林宏榮、安南醫院副院長陳鴻文、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黃武龍、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黃嘉瑞、台灣區綜合營造業同業公會台南辦事處一處處長曾新吉及南市營造工程協進會理事長黃榮章與會代表簽署特搜隊跨域專業整合合作備忘錄。

以此整合南市成大、奇美及安南醫院的災害醫療救援隊,其中成大醫院更將選定專責醫師與護理人員納入消防局特搜編組,還加入土木技師公會及結構技師公會相關技師專業指導。

消防局長李明峯指出,此次合作最特別的是南市特搜隊創全國先例、結合台灣區綜合營造業同業公會及營造工程協進會,由理事長黃榮章協助建置全國首支民間重機具救援隊,在特搜隊出勤救災時隨隊派遣人員與重機具輪值出勤,藉由206震災經驗,補充災害現場重機具及專業人員需求,提升救災效率。

市長李孟諺表示,南市特搜隊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將成為國內中南部首支橫跨醫療、土木結構及營造領域的搜救隊伍,當南市發生重大災情時均可趕赴救援,這支隊伍也有充足能力支援外縣市重大災害的搶救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