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樂打衛生麻將 檢:降低音量為上策

檢察官呼籲民眾打衛生麻將時一定要降低音量。(資料照)

檢察官呼籲民眾打衛生麻將時一定要降低音量。(資料照)

2018/02/21 12:0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打牌、打麻將是台灣人過年的消遣,殊不知這類關起門來怡情、怡性的小賭,仍受「社會秩序維護法」規範,最高可罰9000元,橋頭地檢署檢察官陳志銘21日透過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呼籲,為了避免麻煩,民眾還是少碰賭為妙,若真的要小試身手,也得注意音量,以免影響鄰居安寧而被檢舉。

陳志銘表示,社維法84條規定「於非公共場所或非公眾得出入之職業賭博場所,賭博財物者,處新臺幣9000元以下罰鍰」,不少人以為只要關門聚賭,就沒有刑事責任,事實上這可區分成兩部分。

第一部分是「非公共場所」,幾個親友為了怡情而打起衛生麻將,且場所隱密,非不特定人可出入的地方,確實無刑責,僅有社維法的罰鍰問題。

第二部分則是「非公眾得出入之職業賭博場所」,司法院曾就此函釋,認為民眾只要到職業賭場賭博,不管賭場是不是公開,無論金額大小,都有刑法266條賭博罪與社維法罰鍰問題。

陳志銘說,初任檢察官時也搞不懂為何國家可販賣彩券賭博,卻禁止民眾到賭場賭博,經過幾年的實務經驗後終於明白,民法規定「賭債非債」,背景複雜的賭場經營者無法透過正當司法程序索債,只好私下討債,衍生許多暴力或非法糾紛,且十賭九詐,賭客往往淪為冤大頭。

陳志銘指出,社維法84條多是因為吵到鄰居受不了,才怒向警察機關舉報,建議民眾打衛生麻將時切記降低音量,以免警察登門查水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