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理由也行?法官認她「太相信朋友」 運億元毒品判無罪

法官一審以李女「確信友人不會讓她運輸毒品」判無罪,檢方認為判決違背經驗法則和論理法則,將提起上訴。(資料照)

法官一審以李女「確信友人不會讓她運輸毒品」判無罪,檢方認為判決違背經驗法則和論理法則,將提起上訴。(資料照)

2018/02/24 14:52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27歲香港籍李姓女子,去年被友人招待到巴西免費旅遊,回程以帶回「木雕」回台再給港幣2萬元(約台幣8萬元)當作報酬,返台時被搜出市價達上億元的7公斤古柯鹼,法官一審以李女「確信友人不會讓她運輸毒品」判無罪,檢方認為判決違背經驗法則和論理法則,將提起上訴。

而媒體報導,有檢察官對此判嘲諷「李女太傻太天真,法官難道也是?」這種判決理由傳到國際會成為大笑話,台灣毒品大門將洞開、是大災難等語,桃園地院回應,此言論無益審判之純淨空間,提出鄭重澄清。

檢方調查,李女去年6月28日搭機入境,航警在她行李箱夾層內發現3塊黑色塑膠袋裝的7公斤多古柯鹼,估計市價上億元。李女原辯稱不知道塑膠袋內是毒品,後坦承因失業缺錢、有吸大麻習慣,在張姓友人開出免費赴巴西旅遊、「帶木雕」返台再給予2萬港幣的條件,答應到巴西帶貨。

法官審理時,李女供稱,曾一再詢問張姓友人「是不是毒品、千萬不能運毒」等,張對她保證「不會陷害朋友」,法官以李女「確信友人不會讓她運毒」,相信是受託走私木雕,所以未檢查行李,因運毒不處罰過失犯,判她無罪。

檢方指出,李女和張姓友人一年多沒連絡,去年6月在台北夜店巧遇,張請她運送木雕,依常理判斷,應該不是可信賴的朋友,且李女也知道,張的3名手下去年在泰國運毒被逮,替她托運物品,可能有藏毒的風險。

檢方調查,張姓友人隨李女到巴西,如果只是運木雕,張自己去就好,何必多花錢,且李女離開巴西前,張拍下她持行李箱的照片,傳回台灣通報「貨已出門」,李女還要了行李箱密碼、箱內有她貼身衣物卻沒木雕,當時都沒有懷疑?臨行前,張還交代回台後會有人連絡她,檢方認為判無罪理由很難令人接受。

桃園地院指出,合議庭承辦李女運輸古柯鹼案件期間,詳盡勘驗李女與囑其託運行李箱之張姓友人間What's App對話紀錄,翻譯對話內容後,顯示李女與張姓友人間具一定之情誼,並非毫無任何信賴基礎,且張姓友人一再保證不會陷害李女。

再者,即便在李女的潘姓友人提醒李女不要遭張姓友人陷害之情況下,李女還向潘姓友人:「好了,不要擔心了,如果(張姓友人)要我運毒的話,不會叫我來了。」等,以及李女曾因擔心張姓友人將大麻帶離巴西遭海關查獲等情,則李女在主觀上又豈會容任自己運輸第一級古柯鹼。

地院合議庭綜上各情,認為李女非無可能遭張姓友人利用為運輸毒品之工具,而不具未必故意,檢察官所舉事證,尚無法說服合議庭形成被告有罪之確信,基於無罪推定原則,判處李女無罪。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