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代7人均智障 阿嬤病亡遭鼠啃臉 兒孫目睹慘狀

死者家中環境極為惡劣。(記者蔡彰盛攝)

死者家中環境極為惡劣。(記者蔡彰盛攝)

2018/03/04 10:20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59歲身心障礙唐姓婦人帶著3名身障兒女及3孫租屋同住市區,一家人都撿拾資源回收,導致全家住在堆滿垃圾的屋子,昨天上午孫女起床目睹奶奶躺在沙發上,臉部還被老鼠啃食,驚嚇之餘大叫「媽媽!」,女兒打電話請警方及消防隊協助送醫,警消發現唐婦已身亡,身旁還有老鼠竄出,讓警消直呼「這樣的環境怎能住人!」

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蔡宜臻與法醫楊敏昇相驗屍體時,初步研判死者是因病自然死亡,但令檢警大吃一驚的是,死者與家人住在環境髒亂慘不忍睹的地方,家裡養了4隻貓,是專門抓老鼠的,不過死者的臉部竟有遭老鼠啃咬的嚴重傷勢,仔細詢問死者女兒家庭狀況,才知道死者家人7人全部是身心障礙,死者女兒當場大哭向檢察官下跪說「我也不知道如何處理」,令在場人鼻酸。

檢警事後準備找相關單位協助處理死者遺體,幸好熱心的殯儀人員先將死者遺體送往新竹市立殯儀館冰存,社會處也派員前去協助。

法醫楊敏昇在臉書沉痛地寫下「午後心情」,敘述這家人的慘狀及無奈,「今天下午處理一件命案,死者臉部遭到老鼠嚴重啃咬,現場環境髒亂到慘不忍睹,更讓檢警驚訝的是、全家7口皆為智障人士」;當筆錄進行到一半,檢察官溫柔的問死者女兒:「妳要怎麼處理媽媽的後事」,沒想到她竟然跪了下來嚎啕大哭:「我也不知道怎麼處理」,檢察官說:「我相信她也沒能力處理。」

記者前去死者住處,發現1家7口全住在髒亂不堪的3層樓房,死者躺著的沙發破爛、滿是油垢,地板也都是油膩的黑垢,還傳出陣陣的酸臭味。腳下踩的都是資源回收品,電鍋、電風扇等資源回收物布滿全室,天花板結滿蛛蜘網,環境極為惡劣。

而早上起床目睹奶奶躺在沙發死亡,還被老鼠啃咬,3個孫兒都心有餘悸。死者女兒表示,她遭家暴離婚後,與3個智障孩子與母親、弟弟同住,身上僅剩1千多元,雖有社會補助,全家7人每月領5萬多元,扣掉房租僅剩4萬多元可以用,哥哥因竊盜案服刑當中,他平時跟精障弟弟外出撿資源回收,每天賺2百元補貼家用,不過扣掉醫療費、生活費所剩無幾,只能堅強帶著弟弟及3個子女活下去。

新竹市社會處表示,本案案家為長期輔導的經濟弱勢戶,一家7口為列冊2款低收入戶,目前每月共領有73693元的生活補助。往生的奶奶為思覺失調症身障者,習慣資源回收,並將回收物長期堆積家中,致屋內髒亂,社工訪視時,曾多次表達可以協助清理,但案家不同意。

目前有關喪葬部分,社會處社工已與殯葬業者確認,會以低收入戶喪葬補助協助,並且由社工針對案家其他家人進行關懷輔導、物資提供及後續生活必要的協助。

死者女兒指著沙發說,老鼠就是從後方的洞跑出來啃咬母親的。(記者蔡彰盛攝)

死者女兒指著沙發說,老鼠就是從後方的洞跑出來啃咬母親的。(記者蔡彰盛攝)

死者家中養貓想驅趕老鼠。(記者蔡彰盛攝)

死者家中養貓想驅趕老鼠。(記者蔡彰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