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官性騒合議庭組成疑違法 公懲會委員長:總不能硬搶案子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法官陳鴻斌屢次騷擾女助理一案,有法界人士質疑再審合議庭組成有違法跡象,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無奈表示,雖然他認為有違法性問題,但「案子不在我手裡,總不能把案子搶回來吧?」(資料照)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法官陳鴻斌屢次騷擾女助理一案,有法界人士質疑再審合議庭組成有違法跡象,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無奈表示,雖然他認為有違法性問題,但「案子不在我手裡,總不能把案子搶回來吧?」(資料照)

2018/03/09 22: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法官陳鴻斌屢次騷擾女助理,先被監察院彈劾後、職務法庭前年判免除其法官職務,之後再審獲輕判罰薪1年約216萬元,引發外界議論。有法界人士質疑再審合議庭組成有違法跡象,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對此無奈表示,雖然他認為有違法性問題,但林文舟堅持合議庭的組成合法,不需要重組合議庭,石木欽說,案子不在我手裡,總不能把案子搶回來吧?

前北高行法官陳鴻斌被控性騷擾女助理,前年一度被職務法庭判決免除法官職務,但陳不服聲請再審後,昨日三八婦女節竟被改判罰薪一年約216萬元,引發法界人士議論,再審案陪席法官謝靜慧昨天也請辭職務法庭法官工作。

據《蘋果日報》、《聯合新聞網》等媒體報導指出,謝靜慧請辭職務法庭法官工作,非僅是不滿陳鴻斌被輕判,主要就是因為合議庭的組成不合法,她在去年12月遞補接任職務法庭法官時,就曾質疑應由石木欽接任審判長,並請求召開職務法庭法官會議議決,卻遭其他合議庭法官拒絕。

據悉,此案原本依規定由公懲會前委員長林堭儀擔任審判長,但由於林堭儀也是此案前審審判長,因此依法迴避,另依職務法庭事務分配內規,由資深庭員林文舟法官代理審判長,但石木欽去年底接下公懲會委員長職務後,此案卻仍由林文舟當審判長。

針對謝靜慧提出的合議庭審判長爭議,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也表示,「法官法既然明文規定是由我擔任職務法庭審判長,我若有迴避原因,才由資深法官擔任審判長,迴避原因消滅,應該就由我擔任審判長」。石木欽指出,他去年12月接任公懲會委員長之後,看到案子快言詞辯論,竟還沒收到卷宗,也曾找上林文舟法官詢問,但林以『法官法定』原則為由,主張應由他繼續擔任審判長。針對媒體追問「你是公懲會委員長,林文舟法官可以這樣做嗎?」石則無奈表示「案子不在我手裡」。

石木欽也指出,針對是否由他擔任審判長,再審案的合議庭也討論過,但最終多數人決議仍由林文舟法官任合議庭審判長,因此他也只能表示尊重,並直言「總不能把案子搶回來吧?雖然我認為有違法性問題,但他們就是認為沒必要由我任審判長」、「我已盡力和他們溝通組織是否合法的問題」。

《蘋果日報》報導,高院法官林孟皇認為,石木欽於再審案件還沒進行辯論時便已就任,理應由石擔任審判長,這才符合法定法官原則,不解為何此案可以容許代理審判長審結,質疑會造成本案「法院組織」不合法的顯著瑕疵。

前北高行法官陳鴻斌被控性騷擾女助理一案獲輕判,引發法界人士議論,再審案陪席法官謝靜慧昨天也請辭職務法庭法官工作。(翻攝自公共電視)

前北高行法官陳鴻斌被控性騷擾女助理一案獲輕判,引發法界人士議論,再審案陪席法官謝靜慧昨天也請辭職務法庭法官工作。(翻攝自公共電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