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官性騷判罰薪 陪席法官辭任、公懲會委員長無奈

法官陳鴻斌涉入性騷擾女助理案再審翻盤引發喧然大波,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見圖)無奈表示「案子不在我手裡」。(資料照)

法官陳鴻斌涉入性騷擾女助理案再審翻盤引發喧然大波,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見圖)無奈表示「案子不在我手裡」。(資料照)

2018/03/09 22:3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涉入性騷擾女助理案,原被司法院職務法庭判決免職並轉任其他職務,他不服提起再審,結果翻盤,5位合議庭法官中有4位法官認他不用免職,但應罰一年薪俸約200餘萬元,另一位法官謝靜慧質疑判決結果,於8日宣判後辭任職務法庭法官,連帶把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捲入風波,引發一連串的司法動盪。

本案的陪席法官、現任高院法官謝靜慧表示,合議庭有不同意見很正常,但本案事關婦女在職場上的安全,判決結果卻與過去受的教育有很大的落差,她在判決前一小時還試圖與其他法官交流,無奈盡了力還是這個結果,才會選擇下班時一併遞交辭任職務法庭法官書。

「我並沒有生氣」謝靜慧說,只是想利用辭任,讓被害人知道「不是所有的法官都是這樣想」,她認為職場弱勢應受保護,但可能是「我不夠好」,所以決定辭任,讓賢給其他優秀同事。

據悉,有人對謝靜慧說「如果妳強悍一點,結果可能就不一樣」,她微笑未多說什麼,直接用辭任表達意志,也質疑判決結果是不是要告訴國人,做出這種事,只要罰錢就能回任法官?

高院法官林孟皇亦不認同判決結果,且質疑「法官法」明定公懲會委員長為職務法庭審判長,為何本案仍由最高行資深法官林文舟擔任審判長?組織有違法疑慮,移送機關監察院如果依此提出再審,法律解釋上或許有空間。

被點名的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9日面露無奈地說,去年底接任委員長後,隨即表達要承接本案審判長的意願,且合議庭中有一位法官因故離開,他加入剛好補滿5名,未料遭拒,合議庭還另補一名法官進來。

石木欽表示,當時請合議庭把本案相關卷證給他看,但審判長林文舟以「法官法定」原則,主張自己應續任審判長;石木欽嘆「案子不在我手裡」,透露出無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