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8佔領立院無罪 司改會籲政府:應還「323」被告公道

318反黑箱服貿、佔領立法院案件二審宣判,高院仍判黃國昌等22人均無罪。立委黃國昌、助理陳為廷、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公投盟蔡丁貴等在高院外召開記者會,肯定高院判決結果。(記者劉信德攝)

318反黑箱服貿、佔領立法院案件二審宣判,高院仍判黃國昌等22人均無罪。立委黃國昌、助理陳為廷、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公投盟蔡丁貴等在高院外召開記者會,肯定高院判決結果。(記者劉信德攝)

2018/03/13 12:15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2014年3月反黑箱服貿「318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行動,刑事二審今判決學運領袖黃國昌、陳為廷等22人無罪;一路伴隨被告進行官司的民間司改會,聽判後偕同黃、陳等人召開勝訴記者會,並發出新聞稿肯定宣判結果,此外,也呼籲蔡政府應還「323佔領行政院」案中所有被告公道。

針對二審判決結果,司改會認為,反黑箱服貿運動應視同「公民不服從」的意志展現,而非僅只用刑法加以處罰,因此期待本案能成為指標性判決,給予檢警系統當頭棒喝,未來執法時應不分行政、立法、司法,共同維護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尊重集會遊行、保障人民言論自由。

司改會在新聞稿中也說,「323佔領行政院」尚在二審審理中,由於行政機關拒絕配合,當晚下手的施暴員警身分、仍未被掌握而難以究責,因而呼籲目前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應表態支持,還當事人應有的公道。

「323佔領行政院」案發生在「太陽花學運」期間,時任「黑島青」總召集人魏揚、「沙漠野百合」發言人許立等8人,被控利用臉書號召群眾前往行政院、立法院,以擴音設備指揮群眾佔領行政院。刑事一審認定8人言論因不滿服貿協議而起,主觀上難依「具有煽惑他人犯罪的故意」入罪,判無罪。

但有8人被控妨害公務,法院則認定被告積極攻擊、出言恐嚇員警,還有人「蓋布袋」員警,判決有罪;其他3人則因破壞拒馬、剪斷拒馬上的鐵絲、鎖頭、蓄意拉壞行政院大門等行為,同樣被判有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