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射鄭永金買票 竹縣社會處長田昭容無罪定讞

「我們滿擔心對手鄭先生在選情告急的時候,會用買票這樣的一個行為來賄賂選民。」田昭容的記者會的發言,被鄭永金自訴控告違反選罷法,最高法院認為,田的提問式發言並非沒有根據,認定沒有真實惡意,判田昭容無罪定讞。(資料照)

「我們滿擔心對手鄭先生在選情告急的時候,會用買票這樣的一個行為來賄賂選民。」田昭容的記者會的發言,被鄭永金自訴控告違反選罷法,最高法院認為,田的提問式發言並非沒有根據,認定沒有真實惡意,判田昭容無罪定讞。(資料照)

2018/03/21 20:42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灣省諮議會諮議長鄭永金於2014年底競選新竹縣長時,被對手邱鏡淳競選總部發言人、現任新竹縣政府社會處長田昭容公開指稱:「我很想問我們的選民,有誰沒有拿過他們家的錢?我們滿擔心對手鄭先生在選情告急的時候,會用買票這樣的一個行為來賄賂選民。」鄭永金自訴控告田昭容違反選罷法,最高法院認為,田的提問式發言並非沒有根據,認定沒有真實惡意,判田昭容無罪定讞。

鄭永金也告邱鏡淳,但邱一審即獲判無罪,鄭未上訴而定讞。而田昭容一審被新竹地院依選罷法傳播不實罪判刑4月,高院二審駁回田的上訴,但最高院撤銷發回更審,高院更一審改判田無罪;最高院駁回昨天鄭永金的上訴,全案定讞。

民事方面,鄭永金訴請田昭容損害賠償150萬元,竹院去年4月判田應賠80萬元,上訴二審審理中。縣長選舉最終結果,鄭永金以5000多票差距落選。

鄭永金指控,田昭容於2014年11月18日下午,在邱鏡淳競選總部反賄選記者會上說:「鄭永金先生他們家族的選舉,也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做這樣的一個統計,過往他們家族凡是參與選舉的人,包括他兒子、包括他弟弟等等,就是說,也許我要表達的就是說,反過來思考就是說,我很想問我們的選民,有誰沒有拿過他們家的錢?我很好奇…也就是說以我們觀察過去的選舉經驗,我們滿擔心我們的對手鄭先生在選情告急的時候,會用買票這樣的一個行為來賄賂選民」。

更一審依據陶更生等6名證人證言、媒體報導、相關司法案件證據資料,認為鄭永金先前既然曾經為求連任縣議會議長而付款給議員,以及證人親身經歷的被買票經驗,可見田昭容隱含事實指述的提問式言論,並非全無根據,依照她的發言脈絡和整體發言意涵,難以認定田昭容有實質惡意,改判無罪。

最高法院審理後認為,更一審已詳述判決理由,結論並無違誤,因此駁回上訴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