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襲警案 內政部長:會要求強力執法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播放襲警影片。(記者蘇芳禾攝)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播放襲警影片。(記者蘇芳禾攝)

2018/03/22 15:21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嘉義市昨天發生毆警事件,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播放襲警影片,質詢內政部長葉俊榮,認為目前襲警刑責太低,且法院在判決時,是否也對警察使用槍械要求過於嚴苛,導致員警不敢使用槍械嚇阻?對此,內政部長葉俊榮說,警察機關儘量維持比例原則,但若民眾有任何挑釁,會要求強力執法。

兩名嘉義市員警昨天臨檢盤查一名闖紅燈的黑衣男子,黑衣男卻丟下機車,動手毆打警察,影片被po上網引發熱議。

蔡易餘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去年最高法院有個判決,是一名警察對通緝犯開槍,最後警察被判業務過失致死,判刑6個月還有罰金,這對警察士氣打擊很大,雖然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但最高法院仍沒有採納。

蔡易餘進一步說,員警若一開始就對空鳴槍,就能稍微嚇止黑衣男子,再者,如果黑衣男不是赤手空拳,身上有刀或其他凶器,這兩名警察會不會因此受傷?除了法院在判決時,對於警察使用槍械要求過於嚴苛,導致員警不敢使用之外,現行法對於攻擊警察刑責是否太低?

葉俊榮說,這影片看了之後讓人很無奈,民眾面對警察勤務有這樣的行為,「是非常要不得的事情」。

葉俊榮表示,如果民眾認為跟警察扭打好像很英勇,「這是大錯特錯」,進步的國家不是隨時要去挑戰警察,如果黑衣男有拿刀、有危害時,相信兩名警察就有不同做法。

葉俊榮呼籲社會大眾,警察機關不像過去大家想像的會很暴力,其實警察機關都儘量維持比例原則在執勤,但若民眾有任何挑釁,都要求警察機關強力執法,像這樣有妨礙公務情形,都要求要偵辦。

葉俊榮表示,對於警察同仁執勤時在現實判斷、採取措施,若司法機關從事後角度判斷必要性時,呼籲司法機關要給員警一些判斷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