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扯下孫文銅像被判賠 蔡丁貴:要募款來賠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教授(左後立一)涉糾眾到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拉下公園中央豎立多年的孫文銅像。(圖: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教授(左後立一)涉糾眾到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拉下公園中央豎立多年的孫文銅像。(圖: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2018/03/25 22:0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03年2月22日下午,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在台大土木系任教多年的教授蔡丁貴,涉糾眾到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拉下公園中央豎立多年的孫文銅像,使得銅像破損,並引發藍營對台南市府激烈抗爭。台南市府向蔡丁貴求償銅像損壞損失,台南高分院判蔡丁貴須賠23萬8千元確定。

在刑事責任部分,台南高分院也於105年9月依毀損等罪判蔡丁貴拘役40天確定。

對此,蔡丁貴表示,刑責部分已執行完畢;至於民事被判賠23萬8千元,因為他是替台南市民完成轉型正義、去除公共空間的威權圖騰,所要負起的法律責任,希望台南獨派市民能協助他分擔這筆賠償款,預計4月7日下午2點28分要到湯德章公園開記者會說明募款支付賠償款事宜,同時要求台南各地的公共空間都要去除這些威權圖騰。

台南市府指出,蔡丁貴訴求湯德章公園內孫文銅像應移置他處,因市府執行受到阻礙,蔡於103年2月22日下午1點許動員大批民眾到湯德章公園,蔡與多人爬上孫文銅像基座、把繩子套在銅像頸部、並在銅像上噴漆寫「ROC OUT、KMT DOWN」,地面上民眾多人再合力拉繩子、扯下豎立約2層樓高的銅像,致銅像右腳掌斷裂、銅像本體多處裂痕與凹損。

對於台南市府求償,二審法官根據修復銅像的包商所提修復費用報價單,判定南市府能求償的修復款額度為23萬8千元,此案雙方不得再上訴。

市府新聞處長許淑芬說明,工務局尚未接獲判決確定書,如獲得蔡丁貴賠償這筆款項,一定會用在公園維護修復等公務費用支出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