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洩密案開庭 馬激動辯無罪:難道要我不做事,回家睡大覺?

高等法院今日審理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叫唆洩密案,馬英九於開庭前步入法院。(記者羅沛德攝)

高等法院今日審理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叫唆洩密案,馬英九於開庭前步入法院。(記者羅沛德攝)

2018/03/30 10:29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高等法院今針對前總統馬英九被訴洩密等案召開辯論庭,馬答辯稱本案已有7位法官、3次判他無罪,並舉總統蔡英文在司改議題上,也進行院際間的協調為例,四度強調「我無罪」,希望高院判決能確立總統在憲法上具有「院際調解權」的行政權限,仍判他無罪,馬並質疑檢方起訴他「難道是叫我不做事,回家睡大覺」?

高院今上午開庭,檢方批評台北地院判馬無罪是誤解憲法中總統有「院際調解權」原意,更創造總統得介入刑事個案偵查程序,權力無限上綱之不當,應判有罪。

馬拿出事先準備的A4紙大小資料答辯稱,此司法關說案,可能引發政治風暴,他是以「最大限縮、最小侵害」的方式處理此事,「我絕對沒有犯罪」。

馬英九表示,本案已有7位法官、3次判他無罪,並舉總統蔡英文在司改議題上,也進行院際間的協調為例,指他未犯罪,院際調解權是憲法賦予總統的權力和責任,北檢起訴他根本是剝奪總統的行政特權,希望高院判決能確立總統在憲法上的行政特權。

馬說,荒謬的是,若依北檢起訴邏輯,總統凡事都要請教檢察官,「這是在禁止總統思考」,那總統根本沒有行政權,「難道是叫我不做事,回家睡大覺」?

本案源於2013年8月31日晚,馬英九收到黃世銘連夜報告特偵組查辦關說案的專案報告後,竟將此偵查中案件向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洩漏,已觸犯洩密等罪,馬還教唆黃於9月4日向江洩密。

一審認定馬雖有洩密行為,但是就行政、立法有侵害司法獨立之虞而行使總統院際調解權,有阻卻違法事由,判無罪。檢方不服,上訴高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