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科大工程學院教授涉詐領數千萬 北檢兵分5路搜索約談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程學院營建工程系特聘教授鄭明淵,被曾任其研究助理的校友檢舉,涉嫌利用人頭詐領科技部核撥的研究、人事及業務費用,金額達數千萬元,今天遭檢調發動搜索及約談。(照片擷取自台科大教師陣容官網)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程學院營建工程系特聘教授鄭明淵,被曾任其研究助理的校友檢舉,涉嫌利用人頭詐領科技部核撥的研究、人事及業務費用,金額達數千萬元,今天遭檢調發動搜索及約談。(照片擷取自台科大教師陣容官網)

2018/04/10 16:24

首次上稿 15:30
更新時間 16:2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程學院營建工程系特聘教授鄭明淵,被曾任其研究助理的校友檢舉,涉嫌利用人頭詐領科技部核撥的研究、人事及業務費用,金額達數千萬元;台北地檢署今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兵分5路搜索鄭男位於台科大的研究室及住處,約談鄭男等被告及證人共10人,全案朝違反商業會計法、偽造文書及詐欺方向偵辦。

檢調獲報,自2006年開始至去年底為止,鄭明淵涉嫌利用學生等人頭帳戶,向科技部請領研究助理等經費,並要求擔任研究助理的學生將戶頭內的薪資提領出來,交給他重新分配,之後再逼學生在薪資單據上簽章。

檢調調查,鄭旗下的研究助理多為該校研究生,按照研究計畫編列的薪資,月薪應為6000至8000元不等,但助理實際上只拿到4000至5000元,其餘的款項都被鄭要求提領交付。

有學生擔任研究助理期間,被鄭利用作為請領經費的人頭,同時掛名數個研究或教學助理職務,每月進帳薪資達數萬元,但學生實際上拿到的薪資不足萬元,還連累學生家長為此須多繳交所得稅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