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妹子遊日買洞洞鑰匙圈 返國竟被移送法辦

民眾出國血拼時,可比對一下管制刀械圖例,以免觸法。(記者吳政峰翻攝)

民眾出國血拼時,可比對一下管制刀械圖例,以免觸法。(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8/04/23 13:1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_一名女子小君日前到日本遊玩,見攤販販售洞洞形狀的金屬鑰匙圈,上面貼滿水鑽,外型精美特別,殺了價後就買下,返國經過海關突被攔下,指她的鑰匙圈外型與「手指虎」雷同,涉嫌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移送檢方偵辦,對此,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安紜23日透過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指出,手指虎屬於管制的「刀械」,不知情的民眾很容易誤觸法律。

林安紜解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 4 條第1項第3款規定,所謂「刀械」係指「武士刀、手杖刀、鴛鴦刀、手指虎、鋼 (鐵) 鞭、扁鑽、匕首 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查禁,非供正當使用具有殺傷力之刀械」。

林安紜表示,小君持有的鑰匙圈是金屬製的手指虎,造型突起尖銳,戴在手上與他人肢體衝突,造成嚴重割裂、穿刺傷的機率很高,如果經警方鑑定認為有殺傷力,小君就可能面臨刑責問題。

林安紜說明,未經許可持有刀械之行為,最高可處1年徒刑,更糟糕的是,依照槍砲罪第15條規定「未經許可攜帶刀械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一、於夜間犯之者。二、於車站、埠頭、航空站、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犯之者。三、結夥犯之者。」因為小君是在航空站內被查獲攜帶手指虎,還有被加重刑責風險。

林安紜指出,手指虎的型式不一,有的有4個孔可戴在拳頭前方,有些則長得像枚戒指,或精巧的鑰匙圈,因為這幾年警政宣導見效,手指虎已少在我國商店市場上流通。

林安紜建議,民眾出國血拼時,如看到類似金屬製的洞洞飾品,可比照一下槍砲罪的刀械「圖例」,避免像小君一樣勿買了違禁品,掃了興不說,還得面臨刑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