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年2304人次肇事! 疲勞駕駛風險不輸酒駕

疑似疲勞駕駛,又讓3人今天命喪國道!交通部道安會執秘謝銘鴻直言,疲勞駕駛高風險不亞於酒駕,未來將與相關單位研議加強執法與宣導。(記者楊金城攝)

疑似疲勞駕駛,又讓3人今天命喪國道!交通部道安會執秘謝銘鴻直言,疲勞駕駛高風險不亞於酒駕,未來將與相關單位研議加強執法與宣導。(記者楊金城攝)

2018/04/23 18:44

首次上稿 15:20
更新時間 18:44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又是疲勞駕駛,3人今天命喪國道。交通部曾統計,分心與疲勞駕駛占交通事故原因達兩成,105年更多達2304人次疲勞駕駛而肇事。交通部道安會執秘謝銘鴻直言,疲勞駕駛高風險不亞於酒駕,未來將與相關單位研議加強執法與宣導。

交通部曾統計,分心駕駛是造成交通事故主要原因之一,台灣每年因駕駛分心或疲勞駕駛而發生事故比例約占車禍總事故的20%,居各類事故原因第二名。交通部運輸安全網也統計,105年國內因疲勞駕駛而肇事多達2304人次,造成2675人次傷亡。

謝銘鴻說,目前包括大客車、大貨車等物流業、客運業者均有規範,但疲勞駕駛狀況同樣發生於小客車,國內注重酒駕之餘卻疏忽疲勞駕駛,國外研究疲勞駕駛風險不亞於酒駕,容易產生致命、致傷風險,美國平均5起事故就有1起為疲勞駕駛。

但他坦言,疲勞駕駛難以認定,警察或科學儀器無法根據駕駛車輛軌跡判定,難靠外在執法,須自我約束並加強駕駛人意識。無論是因工作型態、或個人體質、心理因素而睡眠不足,交通部與相關單位往後將針對所有駕駛人加強宣導。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也指出,疲勞駕駛的原因有許多,並不只有交通管理上的問題,還包括駕駛本人超時工作、加班、兼差,或熬夜、應酬、服藥等私人生活習慣等,除了駕駛應注意休息,工作超時也是一大因素,交通取締是最後手段。

吳木富說,取締實務上有一定難度,難以舉證,須根據行車紀錄、排班紀錄等調查,交通單位除了加強宣導,目前也加裝突出路面的路上標鈕,一旦駕駛人偏離車道,發揮提醒效果,國內車輛研究單位與車廠也正研發防瞌睡裝置等設備。

他表示,高公局始終呼籲用路人避免疲勞駕駛,並提醒用路人若發現有車輛在路面上左右飄移,應盡量遠離,國道警察也會前往引導至路肩,避免釀禍;國道部分休息站也為駕駛設置休息室,讓駕駛一旦有疲勞狀況,可就近找地方休息。

此外,為降低事故機率,維護執勤警員與用路人安全,高公局擬修正「高速公路及快速道路交通管制規則」,規定國道故障車輛停放路肩時間由2小時縮短為1小時為限,超時可強制拖離現場並開罰3000至6000元,目前已報交通部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