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間判官」日領2000元!國民參審模擬法庭 彰化明登場

國民法官的地位與職業法官相等。(記者顏宏駿翻攝)

國民法官的地位與職業法官相等。(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8/04/25 10:17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國民參審制」被蔡政府列為司法改革的重要一環,彰化地院首場「國民參與審判模擬法庭」即將在26、27日登場,第1天先進行抽籤,抽籤母體是曾經到法院參訪留下個資的人,第2天進行實質審理,模擬的案件是數年前發生在縣內的1件凶殺案。

國民參審法案在立法院通過後,國民除了納稅、服兵役、受國民教育三大義務之外,還多了「參與國民審判」的義務。

外界好奇,一般民眾沒有經過法學訓練,連判決書、卷證効力都不懂,如何堪當大任?彰化地院院長蔡名曜今表示,「就是不要有法學背景」,所以排除具法學訓練過的律師、警察,另外也排除有刑法前科者,國民法官在法庭內看檢、辯雙方的攻防,以自己的良知、價值判斷被告是否有罪,罪刑多重。

蔡明曜說,參審的案例一定是7年以上的重罪,出庭的6名國民法官可以詰問被告、閱卷,地位等同職業法官,經由觀審,依自己的價值作出判斷。國內有些縣市已先行模擬,結果做出的判決與真實判決相差不大。

倒是外界好奇,「當法官的行情有多少?」蔡名曜說,草案規定「日薪2千」,未來上路,有些庭可能開多次,每出一庭就像作證一樣,國家給予2千元「國民法官費」。

蔡明曜強調,國民參審許多國家已行之有多,日、韓也有,未來並非所有案件都要國民法官參與,此制度建立,有助於法治教育的建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