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警圍中正一分局爆衝突 耿繼文指原因是大安分局長周煥興

耿繼文受訪。(記者王冠仁攝)

耿繼文受訪。(記者王冠仁攝)

2018/04/25 12:29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理事長耿繼文,昨天、前天都參與「警消不服從」活動上街抗議,他今天更前往廣播電台上節目談論年改議題。他受訪表示,政府處理年金改革,應該用「智慧」而非「情緒」,沒有人願意退休後還上街抗議;他並非反對改革,只是政府相關配套、因應必須做好再上路。

耿繼文表示,他並非盲目反對年金改革,而是政府推行年改必須用智慧。他發現,之前全台各地都曾舉辦年金改革座談會,但當初座談會中各方提及的意見,事後似乎都沒被採納,座談會流於跑龍套的形式。此外,年改大砍公務員退休金的幅度太大,刪減幅度若加上在職時繳出的退撫基金將近高達一半,因此不得不上街抗議。

耿舉例,當初一例一休推行上路後,被外界批為「惡法」,引起社會各階層反彈,推行起來窒礙難行,不久後政府就進行修法。既然一例一休這種三讀通過的法案都可以修法,為什麼年金改革不行?

針對昨天群眾包圍中正一分局一事,耿繼文指出,當時花蓮退休警察協會成員要前往搭車返家,但群眾卻遇上警方前來告訴他們「去中正一喝茶」,群眾認為警方故意攔阻他們,花蓮退警協會理事長李孟萍認為人身自由遭限制,才想去中正一分局「報案」,指控警方不讓他們返家。

群眾群情激憤站在中正一分局外,他與其他群眾也陸續趕到。中正一分局長廖材楨當時曾舉牌警告,聲稱他們沒有事先申請違反集會遊行法,但他站在指揮車上告訴廖,現在是緊急情況依法不需事先申請。

耿還說,當時群眾只是站在分局外與警方僵持,雙方尚未爆發推擠衝突,但大安分局長周煥興事後率隊趕來,不由分說就把群眾往外推,雙方這才爆發推擠衝突。

耿怕情況失控,連續多次要群眾冷靜、不要推擠,狀況才逐漸和緩,他事後看到周煥興雙手抱胸瞪著他,此舉讓他心裡感到很不舒服。他想起十多年前他擔任士林分局長時,周當時是士林分局警備隊長,他認為警察最重視的就是倫理,所以才站在車上對周說「你擺那什麼臉」。

周煥興則表示,他當時並沒針對「老長官說法」回嘴,僅說了句「你們不要推擠就好了」;事後受訪也很低調,表示自己是公務員,接到命令,只想要盡力排除狀況,強調嚴守「依法行政,執法中立」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