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輻射鹽卻標榜「健康」? 台鹽、衛福部挨告

原能會針對市售食用鹽放射性含量分析結果。(記者謝君臨翻攝)

原能會針對市售食用鹽放射性含量分析結果。(記者謝君臨翻攝)

2018/04/26 13:2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LINE通訊軟體流傳台鹽產製的「健康減鈉含碘鹽」內含鉀-40輻射超標的訊息,台鹽日前召開記者會闢謠,並向警方報案;但公民團體指控,台鹽以「健康」之名銷售輻射鹽,涉嫌詐欺,而衛福部則曲解「健康」字義,以「健康鹽不致誤導消費者以為是健康食品」,涉嫌偽造文書,今至台北地檢署告發。

公民團體指控,台鹽為了自己的銷路,創造出「健康減鈉鹽系列商品」,打著「健康」的招牌在各大超市、超商通路行銷,讓消費者誤以為吃了鹽就健康,但台鹽生產的三款健康鹽,包括「健康減鈉鹽」、「健康超鮮鹽」及「健康美味鹽」,均含有超量的鉀-40輻射物質,遠高出自然環境值。

公民團體表示,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以「健康」標榜加鉀的「假鹽」,因為鉀在健康上也有危害腎功能的疑慮,台灣的洗腎中心密度高,代表台灣腎衰竭患者極多,更應減少鉀的攝取,而鉀元素中有萬分之一的鉀-40放射線同位素,其放射線亦會危害人體。

公民團體指出,去年11月,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曾向監察院陳情,以該系列鹽並非健康食品,卻標示「健康XX鹽」,衛福部顯有違失,但衛福部回函指「健康減鈉鹽」非核可在案的健康食品,其品名「健康減鈉鹽」,整體標示表現尚不致誤導大眾認知該產品為經衛福部查驗登記許可的健康食品。

公民團體認為,台鹽用不是健康食品的鹽,欺騙消費者買到的是健康的鹽,已涉及詐欺罪;衛福部的回覆,則刻意為台鹽護般,也觸犯偽造文書罪,今至北檢具狀控告台鹽董事長陳啟煜詐欺罪,和衛福部長陳時中偽造文書罪。

針對公民團體質疑台鹽的「健康減鈉鹽」、「健康超鮮鹽」及「健康美味鹽」3款產品驗出含有超量的放射線物質鉀-40;原能會於去年9月即表示,鉀-40是一種天然的放射性核種,廣泛存在許多農漁產品中,就算全年都食用這些鹽,所受到的輻射劑量等同於搭乘飛機往返台北與紐約一趟,請國人安心。

食藥署也曾表示,鉀-40是天然放射物且存在於大自然,每天吃10公克低鈉鹽,1年的攝入量也低於標準,民眾不用擔心。

公民團體控告台鹽董事長陳啟昱詐欺罪、衛福部長陳時中偽造文書罪。(記者謝君臨翻攝)

公民團體控告台鹽董事長陳啟昱詐欺罪、衛福部長陳時中偽造文書罪。(記者謝君臨翻攝)

公民團體質疑衛服部罔顧食安,放任台鹽輻射鹽。(記者謝君臨翻攝)

公民團體質疑衛服部罔顧食安,放任台鹽輻射鹽。(記者謝君臨翻攝)

台鹽生產的「健康減鈉鹽」、「健康超鮮鹽」及「健康美味鹽」。(記者謝君臨翻攝)

台鹽生產的「健康減鈉鹽」、「健康超鮮鹽」及「健康美味鹽」。(記者謝君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