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毒近20年入獄5次 頓悟發願投入長照

小芳(右一)及小珍(左二)發願投入長照工作。(記者洪定宏翻攝)

小芳(右一)及小珍(左二)發願投入長照工作。(記者洪定宏翻攝)

2018/04/27 13:24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45歲的「小芳」(化名)婚前被男友慫恿吸毒,婚後生活失去重心,毒癮愈發嚴重,近20年來入獄5次。去年她在高雄女子監獄參加照顧服務員訓練專班,今年以「自主監外作業」方式,在養護中心上班,照顧失能、失智長輩過程,頓悟生命的脆弱,發願投入長期照顧工作。

50歲的「小珍」(化名)因侵占罪入獄,她認為接受照服員訓練學到的洗澡、上下輪椅、拍背、灌食、餵食等技巧,可以幫助家人與自己,因為「大家都會變老」,曾是小商店老闆娘的她,立志經營高品質的養護中心。

高雄女子監獄作業科長翁惠蘭表示,去年9月有20名學員參加3週的訓練,但必須符合1年內假釋出監或期滿,以及非販毒者等條件,才能以「自主監外作業」方式,在養護中心上班,最後僅小芳及小珍符合條件,於今年3月開始,每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至傍晚5點半工作,月薪2萬3500元。

已完全戒除毒癮的小芳指出,剛開始排斥為長輩把屎、把尿,但轉念想「這是自然現象」,第3次以後就很熟練了。

1個月來,小芳看到許多長輩無子孫探望而流淚,自己也很難過;照顧過程,發現長輩就像小朋友一樣要哄、要寵,「覺得很可愛」,逐漸發自內心將他們當作家人看待。

即將在6月假釋出獄的小芳,期許自己保持愛心、耐心、同理心及關懷心,繼續在養護中心工作,雖然很辛苦,但希望拋磚引玉,呼籲更多本籍人士投入長照。

小珍強調,外勞雖然動作迅速,但因語言的隔閡,無法安撫長輩,被認為態度不佳。另外,每位照服員必須負責8到10名長輩,負荷太重,理想數應為4人。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小珍(右)學習為長輩灌食的技巧。(記者洪定宏翻攝)

小珍(右)學習為長輩灌食的技巧。(記者洪定宏翻攝)

高雄女子監獄開辦照顧服務員訓練專班,鼓勵本籍人士投入長照。圖為學員練習搬運長輩上下輪椅。(記者洪定宏翻攝)

高雄女子監獄開辦照顧服務員訓練專班,鼓勵本籍人士投入長照。圖為學員練習搬運長輩上下輪椅。(記者洪定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