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老鼠銷贓大咖抓到了!倉庫起出百件價值千萬木藝品

這只扁柏「發財豬」原本1噸重大約數千元的價值,經名家木雕變為成品市價就要120萬元。(記者陳恩惠攝)

這只扁柏「發財豬」原本1噸重大約數千元的價值,經名家木雕變為成品市價就要120萬元。(記者陳恩惠攝)

2018/04/27 17:40

[記者陳恩惠/台北報導]北市56歲朱姓男子,涉嫌向多個山老鼠集團收購大批國有珍貴一級贓木,寄放在北投區住宅,士林地檢署據報,指揮保七總隊刑警大隊及林務局人員共同偵辦,連日在北市大業路民宅循「味」逐一清查,終於「聞」到朱嫌的倉庫,起出139件以紅檜、扁柏、肖楠、牛樟、黃連木及櫸木等製成的黃金磚、聚寶盆、文昌筆及各式木雕,總價超過千餘萬元成品,訊後依違反森林法函送法辦。

保七總隊表示,有毒品前科的朱嫌曾任房屋仲介員,目前無業;朱嫌到案供稱,這些被查扣的成品中,有部份的扁柏黃金磚及其餘扁柏物品,是積欠他百萬元的何姓友人,由於無力償還,所以用這些珍貴木製成的聚寶盆等木雕藝術品抵債,至於其他的台灣肖楠、扁柏、牛樟、紅檜、黃連木及櫸木的相關成品,都是自己自2012年起,花了3年的時間在網路購買的,但檢警發現朱嫌近年連連出售這些奇木、珍貴木工藝品給不特定人士,將持續追緝。

士林地檢署去年12月底接獲情資,指稱有山老鼠收贓集團,將大批國有珍貴一級贓木寄藏於北投區一帶,待價而沽,於是指揮保七總隊刑警大隊及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共組專案小組,經專案人員費時布建,查知朱姓男子涉嫌在北市大業路巷弄內租住不起眼房舍,充當寄藏收受贓木的倉庫使用。

專案人員追緝時,一度陷入困境無法得知收贓倉庫,最後以土法煉鋼方式,逐層逐屋搜查,所幸扁柏及牛樟揮發出濃郁特殊的樹材香氣,透過打開的窗戶,聞「味」追蹤,終於鎖定李嫌的倉庫;檢察官翁偉倫特地帶隊前往李嫌的倉庫,發現裡面放滿各式藝品,小到文昌筆,大到半人高的木雕,還有黃金磚、聚寶盆等各式藝品139件、總重量超過3200公斤、市價超過千萬元,其中有只扁柏「發財豬」經過名家蔡明峰雕刻,原本1噸重大約數千元的價值,成品市價就要120萬元。

檢警表示,朱嫌專門收購大批盜砍扁柏、紅檜、肖楠椴木等珍貴木材,再雕製扁柏黃金磚、牛樟木工藝品,這次查獲扁柏、紅檜、肖楠等木材及黃金磚工藝品,以市價1才3000至5000元換算,朱嫌不法利益就高達上千萬元;值得一提,扣案的黃金磚、聚寶盆等,都是近年來對岸土豪炫富收購首選,且依樹材紋理、油質分佈,單價動輒數十萬、百萬起跳。

相關影音

士林地檢署檢察官翁偉倫(右)親自帶隊衝現場。(記者陳恩惠翻攝)

士林地檢署檢察官翁偉倫(右)親自帶隊衝現場。(記者陳恩惠翻攝)

檢警查扣的成品共139件,這些僅是小部份。(記者陳恩惠攝)

檢警查扣的成品共139件,這些僅是小部份。(記者陳恩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