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改大將籲棄部版輪調制 法部仍將如期實施

被視為檢察體系改革派的大將、法務部參事陳瑞仁。(資料照)

被視為檢察體系改革派的大將、法務部參事陳瑞仁。(資料照)

2018/04/27 23:4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被視為檢察體系改革派的大將、法務部參事陳瑞仁,去年8月揭竿倡議一、二審輪調,法務部研擬後,本月初提出方案,並宣布今年起實施,但陳瑞仁認為部版有重大缺陷,恐造成人才流失與領導統御困難,日前呼籲部長邱太三若無配套,就應放棄,邱雖至今尚未回應,但據悉,新制仍會如期實施。

法務部本月6日宣布,今年開始,一審檢察官如升上二審(新二審),3年後須返回一審服務,但可繼續填志願上二審,無次數限制,至於今年前已在二審服務的檢察官(舊二審),則採自願回一審制,無強迫性。

新方案公布後,不但引發檢改團體質疑法部袒護舊二審,是假改革,連本月23日「一二審輪調制度說明與配套措施研討會」,各檢察署代表也砲轟法部先宣布方案才想配套,根本就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狗吠火車」。

首推一二審輪調的陳瑞仁,24日也跳出來抨擊,指部版相關簽呈並未知會他,版本也與他的方案不同,搞得不上不下,邱太三一定要設法改良,提出改善方案與配套措施,否則不如放棄。

陳瑞仁認為,部版新二審無任期制,除無法達到人事活水目標,還可能大開關說之門,有背景就可以續回二審;另舊二審自願到一審,卻未保障他們可回二審,這樣怎麼會有人自願下來?

陳說,上月6日與25日兩度傳訊給邱,希望他趕快宣布是否在今年實施輪調制,未料法部在未徵詢他的意見下,本月初就提出新制,但「這種改法比不改更糟」,他屢次向邱表達不滿。陳直言,若邱覺得輪調制不值得推行,就應宣示放棄,否則就應提出方案解決,而非讓制度自然死亡。

陳的版本是,新二審採4+2年制度,即一審升上二審4年後,得回一審,如想再去二審,限一次2年,把機會讓給新人;舊二審則採10人志願回一審制,若當年度志願者不到10人,就用抽籤方式選任,4年後可回二審。陳認為這樣可活絡人事,且讓想辦案的舊二審檢察官有意願下一審。

知情人士表示,陳要舊二審用抽籤方式下一審,屆時如果實施,絕對會引發訴訟,法部的版本雖非面面俱到,但至少是折衷方案,將照常施行,至於宿舍配置等相關配套措施,將交由各檢察署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