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傷勇消生命跡象穩定 急需A型血小板傳言是假的

新竹捐血中心籲養成平時捐血習慣,圖為國際同濟會今年初在平鎮區舉辦捐血活動。(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新竹捐血中心籲養成平時捐血習慣,圖為國際同濟會今年初在平鎮區舉辦捐血活動。(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2018/05/02 14:13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在敬鵬工廠大火重傷的桃園市消防隊員林尉熙,急需A型血液血小板,市消防局上午8時06分發布消息,經網路熱烈分享,引起許多民眾關切,還有不少消防弟兄與熱心民眾前往各捐血站捐血,讓人見識台灣人最溫暖一面;壢新醫院稍後也說明醫院加護中心、血庫,都密切與捐血中心保持聯繫,並未向捐血站發此缺血需求,籲請民眾不要再以訛傳訛轉傳,以免造成誤解,並對醫療救援及林尉熙家屬造成困擾。

壢新醫院還說,截至今天中午為止,林尉熙意識尚未恢復,生命徵象穩定,醫院希望大家繼續幫他集氣。

對此,新竹捐血中心近午也提出澄清說明,壢新醫院正全力救治林員,對於其用血需求捐血中心均充分供應,各類血品庫存目前狀況良好,並無缺血情形發生,而且血液有保存期限,瞬間的血液湧入,並非所樂見,籲請熱心民眾身體狀況許可下,養成平時捐血習慣,幫助醫院用血病患。

新竹捐血中心也說,人體血液可分為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與血漿等成分,經由血液成分分離作業,一袋「全血」可分離製備2至3種成分血品(視採血聯袋數)。在台灣,捐血人所捐獻的熱血,每年有90%以上製備為成分血品,供應醫療輸用;捐血人的一袋熱血,經由成分分離製備後,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一般全血的保存期限35天,分離術血小板保存期限僅5天,加上捐血得經過採血人員採集後送回捐血中心,再經過檢驗、核對報告和品管細菌檢驗等作業才能發血,扣除這些作業時間,血小板的效期僅剩3天,在捐血也有保存期限下,呼籲民眾養成平時捐血習慣,共同發揮捐血救人使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