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毅力媽媽!她開小黃獨力養3女 遇搶劫掛記「我不能出事」

林淇嫻(右三)獲選毅力媽媽表揚,二女兒(右五)及三女兒(左二)等人陪同她出席領獎。(記者方志賢攝)

林淇嫻(右三)獲選毅力媽媽表揚,二女兒(右五)及三女兒(左二)等人陪同她出席領獎。(記者方志賢攝)

2018/05/05 21:17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慶祝母親節,高雄市社會局今天(5日)表揚50名模範母親,70歲毅力媽媽林淇嫻年輕時靠開計程車為業,不畏異樣眼光及冷言嘲諷,獨力撫養3個女兒長大,她無私奉獻精神,是偉大母親的典範;73歲蔡林速養育6千金,女兒都成就不凡,她也擔任學校導護20年,成為全校的「導護奶奶」!

林淇嫻為母則強 堅持給孩子最好教育

林淇嫻與前夫育有3女,後來夫妻離異,她獨自撫養3名女兒長大,她1979年開始開計程車為業,當時高雄市女運將只有個位數,在重男輕女及治安不佳的年代,但林淇嫻每天早出晚歸,全年無休,就為了撫養3個年幼的女兒長大。

林淇嫻因單親及家境貧苦,常被左右鄰居及親友看不起,但她把苦往心裡吞,並沒有被現實打敗。她回憶起30多年的運將生涯,曾多次被搶,有一次遇到一名在「跑路」的乘客,上車就拿出刀,喝令她交出身上的錢,不然就要殺了她。

林淇嫻說,她沒有反抗,把錢全交給歹徒,也順利脫困,當時她心裡想著:「我不能出事,因為3個幼小的女兒在等我,我若出事,她們怎麼辦?」

2003年時,林淇嫻遭酒駕闖紅燈者撞傷,在醫院躺了一週,出院後拖著年邁的身軀還想開車,在3個女兒強力的阻擾下,才打消繼續開車的念頭。

林淇嫻說,日子雖然苦,但堅持要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希望她們能出人頭地,孩子也沒有辜負她的期待,在社會各領域都有不錯表現。

蔡林速養育6千金 熱心公益導護奶奶

73歲的蔡林速則養育6千金,她的先生蔡新榮是小學教師,任教的學校較遠,早出晚歸,她一肩扛起繁忙的家務,讓先生無後顧之憂。孩子漸漸長大獨立後,她卸下家庭重擔,加入學校導護志工,協助維護學童上下學安全,如今由「導護媽媽」變成了「導護奶奶」,也持續關注社區環境和事務。

林淇嫻(左二)獲選毅力媽媽表揚。(記者方志賢攝)

林淇嫻(左二)獲選毅力媽媽表揚。(記者方志賢攝)

蔡林速(二排左五)家人大陣仗熱鬧陪同接受表揚,並合影留念。(記者方志賢攝)

蔡林速(二排左五)家人大陣仗熱鬧陪同接受表揚,並合影留念。(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