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察總長交接 江惠民提中立查賄等7大目標

最高法院檢察署8日舉行新、卸任檢察總長交接典禮,由法務部長邱太三(中)擔任監交人,卸任檢察總長顏大和(左)將印信交接到新任檢察總長江惠民(右)手中。(記者黃耀徵攝)

最高法院檢察署8日舉行新、卸任檢察總長交接典禮,由法務部長邱太三(中)擔任監交人,卸任檢察總長顏大和(左)將印信交接到新任檢察總長江惠民(右)手中。(記者黃耀徵攝)

2018/05/08 11:4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最高檢察署今舉行檢察總長交接典禮,在法務部長邱太三、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等人的見證下,卸任檢察總長顏大和正式交接新任檢察總長江惠民;江惠民今致詞時提出將全力維護檢察官辦案獨立及中立性、積極及客觀中立查賄、加強反詐騙及反毒等7大目標,達到社會所期待檢察官做為公益代表人角色的任務。

江惠民今提出未來檢察體系的7大工作目標:一、全力維護檢察官的獨立性及辦案中立性,並透過精緻偵查及公訴,來達到人民的肯定。

二、落實程序正義及人權意識,讓檢察官成為人權的守護者,未來將與司法官學院及法務部檢察司等單位研究,將人權相關課程介紹給基層檢察官,讓檢察官在執行職務時,腦海中能有人權意識,檢察官有人權意識,做得事情才會有溫暖。

三、全力實踐司改國是會議決議,面對司改國是會議廣徵民意、匯集問題,並分組討論而做出的決議,檢察官作為司法的一份子,有義務全力配合並協助推動。

未來將透過3項工作目標來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首先是確實建立檢察系統辦案時,關於法律見解的統一以及偵查步驟的一致性,不要讓民眾覺得檢察官辦案初一、十五不一樣。

第2,因應未來大法庭以及上訴最高法院案件言詞辯論的常態化,將從檢察系統調派檢察官至最高檢辦事,另與學術界加強結合,建立及強化法律智庫。

第3,落實證據保全、強化鑑識能力並與時俱進;有鑑於國內鑑識環境凌亂且沒有標準化,爾後將統整國內的鑑識資源,並透過法醫研究所及司法官學院,來強化鑑識知識的傳承。

四、檢察官面對冤錯案件,將勇於面對並予以平反;對檢察官來說,面對的只是一個案件,但對當事人來說則可能是一生的烙印,期許檢察官未來若面對冤錯案件時,能勇於面對。

五、積極查察賄選,辦案客觀中立;賄選查辦須謹慎小心,日後將以精緻偵查、團隊辦案等方式,透過團隊討論或扮演假想敵等模式,由有經驗的主任檢察官領導,等團隊推論出相關案件法院應判有罪時再出手,同時注意辦案的客觀中立並審慎執法。

未來1個月內將陸續拜訪全國各高分檢檢察長,掌握今年查賄的準備程度,之後再各別拜訪各地檢署,掌握各轄區歷來所發生過的賄選案件態樣,釐清有無出現賄選新手法,以及查賄相關規定等檢討,讓查賄行動開始熱身,並強化與調查局、警察等司法警察單位的連結,掌握先期所有動態。

六、關於貪瀆案件偵辦,未來將採團隊辦案模式,透過團隊中1人扮演反對角色,以及督導小組進行無罪分析,若討論結論傾向無罪,檢察官將勇於撤回上訴,不要像過去一樣,什麼案子都讓法院去判看看,如果檢察官認為案件應該判無罪,就該撤回上訴。

七、未來持續配合高檢署執行反詐騙及反毒政策;關於毒品氾濫問題,將加強查緝青少年施用等部分。

江惠民表示,在檢察系統面對外界挑戰及內部世代交替衝突的時刻,他將秉持關懷同仁、鼓勵士氣的立場,廣泛瞭解及聆聽檢察官的心聲,之後將與法務部長及檢察司合作,提供優質辦案的環境、提升檢察官的使命感,來迎接社會所期待檢察官作為公益代表人的這項任務。

邱太三今致詞時也期許江惠民做好人民所期待的3件事;首先,從硬體及偵辦流程上,徹底落實偵查不公開,維護當事人的訴訟權益。第二、落實團隊辦案並加強辦案的精緻化,以符合公平正義及發現真實。三、年底九合一選舉由最高檢督導,應避免被有心人士造勢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