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察官一二審輪調 將採「滾動式」檢討

一二審檢察官輪調五大改革方案問卷調查。(記者謝君臨翻攝網路)

一二審檢察官輪調五大改革方案問卷調查。(記者謝君臨翻攝網路)

2018/05/10 23:5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上個月公布的檢察官一二審輪調制度,除了檢改大將、法務部參事陳瑞仁有意見,各地檢署雜音也不少,法務部為了消除疑慮,兩度召集各檢察署代表開會商討配套,雖然會中砲聲隆隆,但因輪調要點已確定今年施行,主席、常務次長張斗輝只能盡力安撫各代表,並承諾將採「滾動式」檢討,若運作出現問題,明年再開會改進,暗喻這尚未定調為穩定而長期的方案。

法務部長上月6日公布「一二審檢察官輪調」要點,今年升上二審的檢察官(新二審),經3年歷練後,強制回一審服務,至於今年以前已在二審服務者(舊二審),則採「自願制」。要點一出,原本倡議一二審輪調的陳瑞仁批評,部版方案將造成人才流失,若無配套,不如「放棄」,而劍青檢改更是痛罵新制是在保護舊二審。

為了平息眾怒,法務部上月23日召開「一二審輪調制度說明與配套措施研討會」,邀集各檢察署代表與會,研擬制度實施後的配套,但與會者萬箭齊發,不但有人自嘲「狗吠火車」、「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還有人預言新制將造成新舊二審、資淺資深檢察官、一二審的對立,會議延遲近2小時才結束,未做成決議。

研討會本月4日二度召開,有鑑於上次經驗,張斗輝開頭即請各代表就配套措施提出建言,盼聚焦主題,但仍有名曾任調部辦事的主任檢察官重轟「莊孝維」,直言哪有人幹到主管後再叫他回櫃台服務;另名代表則嘆不如歸去;還有人說,被轄內調查官酸就算升上二審,以後還不是要回一審辦案;最高檢代表則以這是一二審的事,不適宜發表意見而離席。

張斗輝以道歉安撫與會者情緒,希望批評不要列入會議記錄,並強調新制一年後,將再開會檢討,屬「滾動式」設計,代表們這才步入論述議題正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