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機第3季檢核出爐 台64線事故率較小型車高10.99倍

重機示意圖。(資料照)

重機示意圖。(資料照)

2018/05/15 12:2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因應大型重型機車爭取國道路權,交通部從去年7月1日起,選定國3甲、台64線兩路段,以安全、秩序、行為3大指標,對重機與小型車進行檢核。中華民國運輸學會今日發布第3季檢核結果,重機情況都未明顯改善,雖然重機數量較少,事故、違規件數未較小型車多,但以每行駛百萬公里來看,事故、違規率仍明顯較小型車高;前三季總計,重機於國3甲雖僅發生1件事故,但事故率較小型車高16.52倍、台64線發生11件事故,事故率較小型車高11.62倍;違規率國3甲重機較小型車高1.97倍、台64線高2.63倍。

擔任檢核小組成員的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羅孝賢表示,這三季看下來,其實重機的情況還蠻穩定,沒有變得更好也沒更差;不過發現大家好像都用在市區騎車的心情,在行駛高、快速公路,雖然速度非常快,但許多騎士還是未保持安全距離,緊咬前車屁股,或是併排行駛、鑽車縫,實在是非常危險。不過小型車同樣有這個問題,所以主要是駕駛人的問題,需要透過教育、執法去改變民眾駕駛習慣,而這些情況要在短短一年就有明顯改變,大概是很困難。

安全指標是統計受傷及死亡件數,第三季大型重機於國3甲未發生受傷及死亡事故、小型車發生5件,台64線重機發生3件、小型車17件;若以百萬延車公里來看,小型車於國3甲發生0.215件、台64線0.163件,而重機國3甲0件、台64線1.791件。秩序指標是以警方違規取締件數做為評估基礎,重機於國3甲共9件違規、台64線128件,小型車則是1032件、2395件;但百萬延車公里重機於國3甲會是60.676件、小型車44.292件,台64線重機76.401件、小型車22.975件。

行為指標則觀測行進時未保持安全距離、未保持安全距離變換車道、車道間任意穿梭(鑽車縫)、同車道併駛、違規使用路肩、沿車道線行駛、跨越槽化線、跨越雙白實線等八項指標。觀測時段中,國3甲重機違規率7.35%、小型車1.3%,台64線重機違規率9.53%、小型車1.63%。

羅孝賢表示,駕駛行為的改變是要時間,若要加速這個改變的過程,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執法,執法是最好的社會教育,民眾不要把執法當作政府搶錢。大家不妨回想一下,很多時候都是在第一次收罰單、發生車禍時,才了解那個了解交通規則。而檢核小組現在做的事情,就是把觀察到的情況抓出來,讓大家透過影片知道高風險違規態樣,教導如何正確駕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