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釋憲門檻如何做成? 司法院說不清挨批「鬼打牆」

吳志揚要大法官說清楚釋憲門檻「到底怎樣的1/3是合格的」?(記者吳政峰翻攝)

吳志揚要大法官說清楚釋憲門檻「到底怎樣的1/3是合格的」?(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8/05/17 16:1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7)日到司法院參觀憲法法庭,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詢問司法院有關立法院提釋憲的門檻,為何是全體委員人數的1/3,而非學者專家研修小組建議的1/4?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回應各有利弊,審慎評估後才做成這樣的設計,引發黃不滿批評是「鬼打牆」。

「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將更名為「憲法訴訟法」,黃國昌表示,司法院送到立法院的「憲法訴訟法」草案中,把立委聲請釋憲的門檻設為總委員數的1/3,不但與司法院研修小組中的專家學者意見不同,也和國民黨、民進黨提案的1/4有別,希望司法院能說明這中間的決策轉變原因,是否有受到政治力壓迫而改變專業立場?

呂太郎回應,釋憲門檻高低各有利弊,門檻低的話,少數提起釋憲的機會大,但也可能國會昨天才通過爭議法案,今天就送到憲法法院,憲法法院變成不同意見的政治延長賽,因此經過審慎評估後,才設下1/3的門檻。

黃國昌不滿未針對問題回答,批評司法院「鬼打牆」,強調決策的轉換過程一定要說清楚。

同行的國民黨立委吳志揚也說,釋憲門檻一定要說清楚「到底怎樣的1/3是合格的」,暗酸之前的前瞻預算釋憲案,被大法官以人數不足1/3而決議不受理;吳指出,降低釋憲門檻可避免「多數暴力」強行通過違憲法案,讓在野黨有權聲請釋憲,大法官不應在人數上斤斤計較。

呂太郎未特別回答,但指出「大法庭」制度、「國民法官」、「法官法」等司改三法,司法院都戮力推行。

呂太郎回應釋憲門檻高低各有利弊。(記者吳政峰翻攝)

呂太郎回應釋憲門檻高低各有利弊。(記者吳政峰翻攝)

黃國昌批評司法院「鬼打牆」。(記者吳政峰翻攝)

黃國昌批評司法院「鬼打牆」。(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